人物專訪:愛國校長蔡元培

ogsuxwf
[獨家]

記者專程前往香港仔拜訪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教授(1868 – 1940)。並向校長查問對陽間香港教育界人物的意見。

記者詢問蔡元培校長是否曾經帶領愛國女校的學生研製炸藥,蔡校長直認不韙,並指:「暗殺需要自製方便、秘密、快速而且容易隱蔽的武器」,當時已決心自製化學毒藥。於是馬上將愛國女校的化學教師俞子夷請來。俞子夷謂:「配製氰酸,一試即成。」蔡元培叫工友抓得一隻貓,強令服了幾滴,貓立刻中毒身亡。
但蔡元培又認為液體毒藥不夠方便,而且容易被人發覺,如能改成固體粉末更好,於是急去書店買了一批藥物學、法醫學書籍,親自領導研究。不久,蔡元培覺得改用炸藥更好,隨即轉向研究炸藥,並用作暗殺清廷皇室。並認為除卻殺死清室外,根本無法改變封建獨裁統治。

對於香港陽間不少校長向強權屈服,蔡校長慨嘆讀書人奴顏婢膝極為可恥,當校長要有「絕對不能做不自由的學校校長」想法,謙虛對待教職員,而且恪守道德,教學的自由、思想的自由方能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