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各有各做 天堂有路

[青 永 屍 ]

《 墳 場 新 聞 》 報 導 日 多 , 承 蒙 讀 者 厚 愛 , 文 章 流 通 極 廣 , 此 實 是 青 某 始 料 不 及 的 。
在 近 日 不 少 讀 者 就 抗 爭 於 本 報 留 言 , 留 言 主 意 分 為 兩 派 。 一 者 主 張 激 烈 抗 爭 , 一 者 主 張 溫 和 處 理 (當 然 , 此 派 讀 者 較 少 , 因 為 本 報 較 少 刊 登 該 派 觀 點 , 溫 和 派 的 想 法 早 在 主 流 傳 媒 出 現 , 不 必 青 某 再 次 宣 揚 )。 我 對 這 個 問 題 , 有 幾 點 看 法 , 希 望 向 讀 者 討 教 , 還 望 各 位 不 吝 指 正 。 在 陳 明 愚 見 之前 , 欲 先 講 一 個 錢 穆 (1895-1990)先 生 的 故 事

錢 穆 先 生 編 了 部 厚 厚 的 《 清 儒 學 案 》 , 本 欲 補 學 術 之 闕 , 可 以 神 州 板 蕩 , 錢 先 生 在 渡 長 江 期 間 不 慎 將 原 稿 跌 進 長 江 , 《 清 儒 學 案 》 終 未 能 面 世 。 可 見 世 事 難 料 。 雨 傘 革 命 曲 終 人 散 , 未 厥 成 功 , 亦 恐 是 人 心 未 開 , 天 數 所 定 。 就 此 , 我 有 三 點 特 別 想 和 大 家 討 論 的 。

一 、 激 烈 抗 爭 的 方 法 萬 法 千 門 , 衝 、 打 並 非 唯 一 途 徑 , 但 遭 暴 力 時 , 反 抗 才 是 理 性 的 行 為 。

常 人 是 求 生 的 , 所 以 人 世 才 有 這 麼 多 人 活 著 , 而 你 和 我 都 因 求 生 而 營 營 役 役 。 被 人 毒 打 痛 擊 , 只 有 兩 個 理 性 的 做 法 , 一 是 逃 脫 、 一 是 還 擊 。 光 坐 著 捱 打 , 這 才 是 非 理 性 的 求 死 。 如 果 朋 友 們 口 稱 「 理 性 」 , 還 宜 深 思 青 某 所 言 。 記 住 , 你 和 那 些 政 棍 不 同 , 他 們 搏 拉 , 是 來 騙 光 環 的 ; 你 們 被 拉 , 是 令 整 個 抗 爭 的 兵 力 減 少 。

二 、 叫 口 號 是 示 威 , 但 對 誰 叫 才 是 有 用 ?

夜 夜 去 鳩 嗚 , 本 意 是 令 港 共 政 府 覺 得 草 木 皆 兵 、 首 尾 不 能 相 顧 。 今 時 之 鳩 嗚 團 , 或 高 舉 黃 旗 、 或 待 人 群 散 後 方 才 高 叫 口 號 , 這 也 是 求 死 的 。 難 道 那 些 對 我 們 心 存 偏 見 , 日 思 夜 想 要 痛 打 我 們 的 慈 母 會 細 聆 我 們 的 申 說 嗎 ? 看 看 哪 個 場 合 , 做 哪 種 事 才 合 適 罷 。
如 果 旺 角 警 力 密 集 的 話 , 應 該 怎 做 ? 看 看 晉 文 公 的 話 , 再 想 想 青 某 所 說 的 對 不 對 。

三 、 所 謂 「 道 德 感 召 」 是 在 甚 麼 場 合 出 現 才 妥 當 ?

到 那 些 示 弱 派 , 就 是 那 些 希 望 「 道 德 感 召 」 天 下 的 人 。 你 想 想 , 在 你 身 邊 的 人 , 上 至 白 髮 蒼 蒼 之 耆 老 、 下 至 初 出 茅 廬 之 少 年 , 誰 個 不 關 心 解 款 車 跌 錢 之 事 , 誰 個 不 想 「 標 尾 會 」 過 肥 年 ? 那 你 就 知 你 直 接 和 他 們 談 道 德 是 沒 有 用 的 。 在 英 國 教 育 下 , 我 們 人 人 都 是 王 菀 之 , 人 人 都 討 厭 政 治 。 我 們 一 直 用 財 富 丈 量 成 就 , 不 少 人 看 冬 毫 是 個 成 功 的 人 , 不 就 因 為 他 有 錢 嘛 , 難 道 是 欣 賞 他 愛 登 山 ? 這 就 是 例 子 ! 沉 默 的 大 多 數 本 來 就 不 是 重 視 道 德 的 。 道 德 是 引 證 他 們 行 為 的 依 據 , 勉 強 和 沒 有 道 德 修 為 的 人 講 道 德 感 召 , 你 感 召 得 誰 。
那 些 本 身 沒 有 道 德 的 , 稱 自 己 行 「 道 德 感 召 」 更 是 荒 謬 。 過 了 這 次 遮 打 革 命 , 請 謹 記 , 除 非 他 是 聖 人 , 否 則 你 都 不 必 在 傳 媒 不 斷 大 踢 爆 的 時 代 信 誰 能 道 德 感 召 誰 。 沒 有 誰 是 硬 頸 派 、 沒 有 誰 是 硬 骨 頭 , 這 一 年 , 我 們 看 得 清 清 楚 楚 。

《 清 儒 學 案 》 是 一 部 重 要 的 著 作 , 雖 然 意 外 地 在 長 江 丟 失 了 , 但 錢 穆 老 師 沒 有 灰 心 , 反 而 寫 下 極 多 的 偉 大 著 作 。 用 於 今 日 , 雨 傘 運 動 是 失 敗 了 , 那 我 們 就 在 歲 末 好 好 反 思 , 我 們 還 可 以 做 甚 麼 , 方 法 不同 , 就 各 有 各 做 , 我 相 信 , 只 要 我 們 走 對 的 路 , 辨 清 真 假 , 堅 持 下 去 , 我 們 的 成 果 一 樣 偉 大 。 記 住 , 做 好 人 的 話 , 天 堂 總 是 有 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