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金:抗爭要想真 多數要犧牲

[ 本 報 訊 ]

他 只 在 人 間 走 過 三 十 九 年 。 他 是 美 國 民 權 領 袖 , 馬 丁 路 德 金 ( 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1968 )。

他 反 對 暴 力 , 反 對 歧 視 , 相 信 人 人 平 等 。 他 在 天 堂 , 接 見 了 《 墳 場 新 聞 》 記 者 。

我 問 他 , 你 怎 看 今 日 的 香 港 , 他 說 : 「 你 們 聽 見 天 主 子 耶 穌 有 話 說 : 『 要 愛 你 的 鄰 舍 , 恨 你 的 仇 敵 。 』 但 是 我 告 訴 你 們 : 要 愛 你 們 的 仇 敵 , 為 那 迫 害 你 們 的 禱 告 。 我 知 道 這 樣 很 難 , 但 是 他 們 也 是 人 。 他 們 不 是 生 活 極 困 難 , 他 們 不 會 下 來 」 , 記 者 就 追 問 他 , 現 時 的 社 會 不 均 怎 麼 辦 。 「 這 個 也 是 難 , 人 是 會 用 邪 惡 的 制 度 來 限 制 別 人 呀 。 所 以 才 會 不 公 平 。 」 他 笑 著 說 。

記 者 還 在 苦 惱 著 , 問 馬 丁 路 德 金 那 時 被 麥 卡 錫 時 代 的 恐 共 思 潮 所 害 , 被 FBI 調 查 , 更 被 意 圖 逼 向 自 殺 , 他 說 「 這 個 世 界 甚 麼 人 都 有 。 但 如 果 你 真 的 想 改 變 社 會 , 或 許 你 要 想 到 犧 牲 。 我 們 的 黑 人 同 學 走 進 白 人 的 食 肆 , 備 受 侮 辱 , 這 也 是 放 下 自 尊 的 一 樣 犧 牲 。 我 到 最 後 被 刺 殺 , 是 將 性 命 交 回 給 天 主 , 也 是 為 世 人 的 犧 牲 。 」 他 的 嘴 角 還 是 微 笑 著 。

「 但 抗 爭 不 是 交 易 。 你 沒 有 完 全 信 仰 、 依 賴 上 主 的 心 , 你 根 本 沒 有 力 量 對 抗 引 誘 。 總 會 有 人 用 不 同 的 方 法 阻 撓 你 , 甚 至 把 你 的 性 命 奪 去 , 但 你 不 堅 持 , 或 者 因 為 利 益 而 放 棄 了 理 想 , 甚 麼 也 不 是 。 」 馬 丁 路 德 金 再 這 樣 提 醒 記 者 , 也 說 : 「 感 動 群 眾 是 可 以 的 , 也 應 該 做 , 但 這 不 一 定 是 完 全 的 做 法 。 在 政 府 不 敢 濫 用 暴 力 的 時 候 , 光 靠 非 暴 力 手 法 去 抗 爭 , 是 有 一 定 的 作 用 。 但 如 果 社 會 沒 有 言 論 自 由 、 沒 有 出 版 自 由 , 百 姓 自 己 都 不 尊 重 人 權 自 由 的 時 候 , 非 暴 力 的 抗 爭 恐 怕 沒 有 甚 麼 作 用 。 那 時 我 們 的 兄 弟 把 監 獄 填 滿 , 但 他 們 不 會 因 坐 牢 而 受 酷 刑 。 他 們 如 果 立 志 要 用 犧 牲 改 變 社 會 , 這 樣 就 無 可 厚 非 ; 如 果 他 們 並 不 是 立 志 犧 牲 的 , 是 被 一 兩 個 領 袖 的 非 暴 力 的 盲 動 而 犧 牲 掉 , 那 麼 這 樣 就 不 合 理 。 」 他 還 沒 有 卸 下 那 仁 慈 的 微 笑 , 就 像 將 耶 穌 的 慈 愛 印 在 面 上 。

「 這 也和 當 時 的 美 國 社 會 有 關 。 那 時 有 鼓 吹 美 國 白 人 至 上 主 義 的 三 K 黨 橫 行 施 暴 , 他 們 討 厭 , 我 們 用 非 暴 力 才 可 行 。 如 果 人 人 都 崇 尚 和 平 , 像 人 世 的 香 港 一 樣 , 其 實 不 用 強 調 和 平 抗 爭 , 也 不 用 這 麼 惜 身 。 你 絲 毫 無 損 的 、 眼 巴 巴 看 著 一 個 政 權 施 暴 , 你 也 一 樣 是 幫 凶 。 」 說 罷 , 他 親 吻 了 一 下 記 者 , 又 劃 了 一 下 十 字 聖 號 祝 福 記 者 , 就 返 回 天 國 了 。

1012957_735545516553068_310171279990001078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