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聽葉紹德的《棠棣劫》

周末,聽了一段社團粵曲,也就是那些公公婆婆會在社區中心唱的那種曲子。這首是葉紹德先生 (1929-2009) 所寫的一個東周故事。

這個故事是講楚國的伍舉被奸臣陷害下獄,楚王偽書一封詐伍尚伍員(伍子胥)兄弟回朝一同受死。兄弟二人看到書函後,兄長伍尚盡孝赴死,弟郎伍子胥盡孝投吳,興兵復仇。同一件事,兩種完全不同的做法,體現的,都是同一樣的高風亮節。

這些娛樂不是招呼我們這個年紀的人,而是教育老一輩的「務實派」。

伍尚赴死,他是死孝;伍員復仇,他是生孝。在葉紹德眼中,他們兩個都是孝子,兩個都沒有錯。如果我是伍舉,眼看自己雖然快要死了,兩個兒子都深明大義,我想,這就是我教子有方。

中老年人,許多都以為要屈膝媚共,才能榮華富貴、伴你一世。但他們想不起共產黨的壞。薄熙來在文革時,批鬥其父薄一波,甚至親手踢斷其肋骨。共黨恩情,一何至此。

但當今的人,明明有傳統儒法禮教,或是西方開明思想,他們都不用來教導兒女,反而要令子子孫孫盡學胡語、十五從軍。用功利教兒女,不講道德,你們死時是要看自己的兒女都是奸譎詭詐的賤人嗎?還是奴顏婢膝的走狗嗎?我想不通、也看不懂。

《棠棣劫》在粵曲社團亦頗流行。但聽眾的單一政治取態和價值觀,就說明了他們無論唱幾多次、聽幾多次,都不會明白葉紹德先生的心意。我以前不知道寫文章會不會一樣無力回天。認真讀過韓愈、讀過歐陽修,我就明白,改變社會,責任根本不在一兩個先行者,而是在普羅百姓。他們要自埋黃土、要見小利而亡命,無論你多大聲的喊「睇~住」,也是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