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鄉平八郎:陽明先生就是教你從小處做好

gool3ey

[特稿]

日本「軍神」東鄉平八郎 (1848-1934) 到訪本報總部,並展示自己刻有「一生低首拜陽明」七字的印鑒,表示希望自己可藉《墳場新聞》聯絡到陽明先生。

東鄉平八郎指,日本自朱舜水大師東渡之後,士人、武士學習陽明學。儒學之盛,開大政奉還之局、創明治維新之基。東鄉平八郎認為,「陽明之學,即是從微細處著手,認真辦好,事事心敬、處處用敬,習劍精專,即成劍道;事茶仔細,即是茶道;飾花精緻,即是花道,為君子禮、用仁用勇、盡己盡忠,即是君子道。此為漢學之本」東鄉平八郎更向記者說,日本在明治維新後發展一直昌隆,陽明先生學說影響甚大。當然若非朱舜水大師,日本人亦無法深明陽明學本義。

他笑指:「冰水為之寒於水,青出於藍勝於藍。」暗諷中國人雖然想到陽明學,但沒有謹遵陽明所學,結果國家還是要擔憂食物、食水等基本條件的安全。

記者問東鄉平八郎的作戰之道。東鄉指配套固然重要,但軍心更為要緊,他在海戰中曾分別打敗俄國、清國的水軍,他更在對馬海峽一戰中,用「皇國興廢在此一戰,諸君當須更加奮力」勸勉日本海軍,擊破俄國波羅的海艦隊,令原來受列強欺侮的日本,一躍廁身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