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我看玄武門之變

[特稿]

eaphnha

唐太宗李世民 (599-649) 在太清天應陽間編採部邀請,以表達自己對陽間香港的意見。

唐太宗指,近日不少香港亡魂在地府、陰曹、三途川及奈何橋舉起「我要真普選」的直幡,並拍照留念,唐太宗認為「這又有甚麼用呢。除了志氣可嘉以外,那些瞎了眼的壞官吏會理會你們嗎?還不如直接的在他們面前展示。」

唐太宗有胡人血統,相貌、身材頗似吳彥祖般丰標結實,並不如畫像所畫的珠圓玉潤。唐太宗向本報透露玄武門之變的經過,他稱父親唐高祖李淵在晉陽起義時已經講明要安排他在建國後當太子,但到建國之時卻改立能力不及唐太宗的李建成為太子。而李建成心胸狹隘,曾在唐太宗的食物中落毒,更試圖挖走和唐太宗出生入死的將士為己用,唐太宗在房玄齡、杜如晦、尉遲敬德等人的安排下,於玄武門伏兵,射殺凌晨入朝的兄長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

唐太宗認為:「皇位本來是我的。如果我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去和李建成爭奪帝位,早就被他毒死了。」記者問及,為甚麼不安守秦王本份,唐太宗說「如果我袋住先,那麼李建成和李元吉就會找到空檔殺我。就算他們不殺我,也會安排尉遲將軍、房先生、杜先生等守於死地、他們或會死於不當的安排,終歸埋沒人材。他們跟我出生入死,也是國家的棟樑,我不能廢棄他們。」

「事實證明我沒有錯。如果我不用武力消滅李建成和李元吉,死的就是我。唐朝就沒有這麼多良臣輔弼,沒有可能開創貞觀盛世。」唐太宗更向記者指,「要用武力時,就得用武力。就算是你爸爸說了的話,都可以是不算數的,如果不靠自己爭取,就只要死路一條。你們要仔細記住,也請轉告陽間的香港人。」

唐太宗接受訪問後,指自己並無用國庫之冥幣在港置業,但特意題詩一首贈予港人。

《贈港人》

啟國憑天力,洞開白雲浮。

欹案觀《墳》典,對此乃忘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