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只不過是「明明德」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用青某的說話再說一次,就是「求偉大學問的方法,端在自己去澄清一些簡易明白的道德。」(有不少說法解第二個明字作光明,不一一)

道德,說來容易、實踐極難。從來說道德者不可貴、行道德者可貴。有幾多個馬丁路德金、又有幾多個甘地呢?這幾年,不難看到有好些人私欲障目、好名好利,卻裝著大仁大義,甚或高舉那些偽善的口號來號召普羅大眾。而香港,就被那些人桎梏發展。

不少學生常說要發奮讀書,這本心是好的,到頭來難敵facebook引誘,最終還是依戀在網絡,在一個一個的帖子間浮游。要讀好書,並無他法,端在下定決心,認清自己會受facebook引誘,那該在甚麼時候關掉手機電腦,就如實執行,這就是「誠」。

泛民常說要「真普選」,同情地理解,這本心或是好的。到頭來又怕傷損、更捨不得失去議席,於是明知制度荒謬,都要在這種制度下趟渾水,為這種無良制度背書。要爭取他們口中所謂的真普選,有兩種方法,一、否定港共、中共政府,因為他們不改基本法,如你要跟隨他的拍子起舞,你們這些想實行自由民主的,就永遠不會掌政。所以第一法是另立政府。二、置諸死地,直接杯葛議會,立法會、區議會所有反對派議員全數辭職,讓市民, 尤其是那些真心挺政府的人,嘗嘗那個政府在無阻無擋「有效」施政時會有甚麼善政。要爭取,卻要不痛不癢,就好像你要買衣服,卻不想付錢,到尾你頂多穿上身,對鏡自憐一下,那東西根本不是屬於你。

不自欺,認真的實踐不自欺,普選就是你的。

舔共派常說要「建設香港」,你細想想,他們不是建築工、又不關心建築工人的生計,盲目增加「建設」的項目。工人、機器數目有限、工程數目增加,於是工程造價就會因為愚昧規劃而被政府間接抬高。其實只要想真一點,「建設香港」應怎做、做甚麼,那麼納稅人就不會買貴了,那些口稱「建設香港」的,其實就是在建「玫瑰園」,淘光香港所有儲備。真的「建設香港」嗎?那就管好財政,遣返那些無生產力的移民(例如乞丐、騙子、無業無賴),香港人少了,就不用亂蓋房子,也不用這麼多惡性競爭。當然,舔共派當前急務是要提高智力,不如認認真真回到校園,接受再啟蒙,別再丟人現眼。

知恥,認真的勇於改過,市民終會肯定你們的。

青某說的幾個解決方法,並不是甚麼高見,也沒有說甚麼偉大的學問。只是務本尋源,試試解結。可是我很悲觀,總覺得自欺的人將繼續自欺,不知恥的那些人繼續不知恥,這些良言苦勸終是空話。因為,騙子甚麼都是假,只有謊話是真的。學生還可以教,政客多半「不誠無物」,無得救。

osfadtk
南韓總統金泳三(1927-2015)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