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堂:考試比分好容易 教書根本無難事

[本報訊]

 

幽默大師林語堂(1895-1976)日前過訪本報企業傳訊處,見陽間企業傳訊處員工(總編輯兼任)苦惱不已,上前勸解。

林語堂見書案上試卷疊疊,就分享自己在東吳大學講英文課的經驗。「考試了,我就會點名,著該學生站好,我會想一想這傢伙上課的表現,然後就評分。一直都沒有學生不滿,那需改這麼多本子。」

總編輯覺得林語堂做法不可取,林語堂反駁「我在大學課堂上課,一個班五六十個學生,多半是見面不知名,少半連面都不認得。到期終讓我出十幾道考題給他們做,從而斷定他們及格不及格,這也太馬虎了,打死我也不這麼做。」

「看你傻呼呼在改卷就覺得可憐。老師有時間,為甚麼不和學生多談談人生呢?為甚麼不鼓勵他們到社會闖闖呢?老師個個都皓首窮經、塞在象牙塔,不關心社會,難道會培養出甚麼偉大的人才?難怪這個城的學生都這麼政治冷感了。」林語堂一邊說一邊笑笑。「不如多花點時間寫《墳場新聞》罷,藝術應該是一種諷刺文學,對我們麻木了的情感、死氣沉沉的思想,和不自然的生活下的一種警告。它教我們在矯飾的世界裡保持著樸實真摯。」他向總編輯揮揮手,然後就飛升了。

mk6jsh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