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十九年 蘇武:食羊無限好!

[特稿]

本報記者乘坐星槎到銀河訪問漢代外交家蘇武 (140B.C.-60B.C.) ,蘇武宰羊接待記者,記者見蘇武用生油爆香乾葱、蒜、薑及檸檬葉,再混入腐乳、南乳及一點麵豉,最後加入米酒。醬成後燜煮羊腩,香味撲鼻。

記者問蘇武為何用粵式做法煮羊,蘇武則稱:「廣東菜好吃。火路控制得好,啲羊腩就入味,燜多一個鐘你就有得食。你咁遠來到有咩想問?」記者指陽間狗賊689在新年賀詞中希望人人做羊,蘇武聞言即謂:「即是任人宰割嗎?」記者不知,只搖頭示意。蘇武續指:「做羊未必好,陽間香港陷入胡虜之手,人人應如我當年在漠北,牧羊自救,不食胡虜之物、不貪胡虜之財,十九年後,天下有變,就得重歸家園。」

香味四溢,蘇武指:「治大國若烹小鮮,其實只要明白材料的特性、熟知煮食的竅明,人人都可以煮到一味好菜。如果你不懂得怎煮,就得問問其他專家,就算你在特定範疇做得很出色都好,遇到自己不明白的事都應不恥下問,總有人會教你。一味剛愎自用,最終車毁人亡。」記者見蘇武似有所指而追問,蘇武曰:「食羊無限好。這些年我煮羊煮出些道理來。如果羊隻生活得不好,困在斗屋內,肉質就會差;反之羊隻自由自在,安居樂業,就自然肉質鮮甜,貴氣得來又味美。治民之道,我看與牧羊相差無幾。」

蘇武再稱:「無論如何,人的氣節就像竹,也像月。節如竹,竹有筠;又如月,月有度。非筠則溷、非度則昏。做人亦應如此,乾淨無瑕、知所進退。乙未羊年,我不會祝大家做羊牯的,但願人人安居樂業,個個頂天立地、家家樂也融融。」

vponcen

2 thoughts on “牧羊十九年 蘇武:食羊無限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