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少數族裔會分薄其他市民資源? 遮打爵士:大家搭埋同一條船

[特稿]

遮打 (Sir Catchick Paul Chater,1846-1926) 爵士聽聞今午李梓敬表示「現時房屋供應不足,若分配資源幫助少數族裔,會分薄其他市民資源」感到十分不滿,特意藉《墳場新聞》表達對歧視的不滿。

出生於印度的遮打爵士表示,「少數族裔是建設香港的關鍵力量呀。九龍倉、牛奶公司今日仍然為香港服務,仍然聘請大量香港人工作,這都是我辦的公司呀,我並不是華人呀。香港本來就是華洋雜處的城市。難道光靠中國人你們就能支撐這個城市嗎?我們所有外國人都撤走了,你們中國人還想在香港做生意嗎?」

「明明大家就活在香港,在同一屋簷下,我們當然是顧及你們的利益。土地不夠用,我們就建議在西環及中環填海,我們的商業區那麼才會有這麼充足的土地。」遮打爵士認為,英國人、印度人等「少數族裔」人士一直都支撐香港的發展,而正因為「少數族裔」的遠見,香港才有今日的發展。

「你們不能不念舊情的。尼泊爾人、巴基斯坦人、印度人一直都肩負守衛香港的重責呀;香港到今日,還有不少耳鼻喉專科醫生是印度人呀。這些排他的『少數』買辦不近人情,對這些少數族裔兄弟不關不顧。這是『同舟共濟』的精神嗎?我和東華醫院交往的那些富商都不是這樣的。」遮打爵士說到這兒。就點起煙斗,呼出了一圈煙圈。「我認識的他們(指香港少數族裔人士),只要他們有足夠的機會,他們都是上進的。但陽間香港自從淪入鬼國之手後,他們因為中國語文的考試關限,連報考警察也沒機會考得上了。你叫他們怎自力更生呢?叫你們幫他們,是不是一種奢求呢?他們不是那些來香港光討福利的人,不是光騙公屋、更不是來騙綜援的,他們是來工作的,你們不應歧視他們。」

遮打爵士拈起手邊的板球棒,就和記者說:「你試試和巴基斯坦、印度兄弟在球場打打板球,你就知道他們一直都把香港人當成兄弟。」

rkp3fj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