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窮武黷兵 正冚家拎

[特稿]

杜甫(712-770)在天堂自助餐席間接受本報訪問。記者見杜甫狼吞虎嚥,本來不太希望打擾,但杜甫指自己對陽間香港有些意見,可以邊吃邊談。

「苟能制侵略,豈在多殺傷」,杜甫吟起自己的詩來,也大杯的喝下白酒,「如果別國都打到你的城池來,你殺他的人來制止他們、擊傷他們令他們不敢再犯境,這有甚麼問題。」然後夾起一件辣雞塊咀嚼。

「這個是關鍵呀,你連家園也保不住,你的生計甚麼的,都統統保不住。保家衛國當然是對的。」杜甫夾起饅頭,捏開一半,分了給記者。「好吃的,你得試試,人間的食物沒那麼美味。他們憂心忡忡,吃甚麼也不好吃的。我的老朋友郇國公韋陟煮的,非常好味,但他走了,說要研究那些從阿拉伯來的『黑衣煲飯』,下次你再來,和你一起吃。」

記者問杜甫,對光復運動有甚麼建議,他夾起了煎豬肉餅,說:「射人先射馬。一般來說,民團、義兵都是臨時集合的,他們沒有甚麼軍事訓練,也沒有組織,而且人人日常是有工作的,所以就做些有效的事來。之前你們老總的那篇《屍觀點》不是說過一些嗎?那些都是可以考慮的,另外,日數可以減少了,縱不能有事又出兵、無事又出兵,如果每周都用相近的手法做,這不是叫練兵,這是叫窮武黷兵,自古有云:『窮武黷兵,正冚家拎』,怎了,你不知道有這句話嗎?漢代民謠來的,你多做功課罷,叫你們去考古又不考,有竹簡刻下的,係咪畀鬼國文革燒左呀……?不過無所謂啦,反正義兵儘量唔好有死傷,因為就算義兵被拘捕,啲政團、啲君子都唔會出手救你地的,你地自己執生呀。發動義戰的人,你們也得想想這幫人被捕後,你們怎照料他們。如果是獨力拔刀參戰的,就想想自己的承受能力呀。」言罷,杜甫就拿起燒鵝右髀,大口大口地嚙食,他補充,「天堂啲樓起得好好,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陽間快啲起多啲畀人住的樓,唔好起啲俾鬼住的空宅。」

 

criseqw
杜甫表示恰當的武力可以制止敵人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