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丏尊:香港免費電視劇只有兒童程度 如此亂做不如咪做

[本報訊]

ewkyvqn

中國教育家夏丏尊(1886-1946) 獲邀赴港,接受本報訪問。夏老師指昨夜到境時,看了陽間香港的電視處境劇,並認為那些節目內容幼稚。

「本來我以為,那個時間的節目是放給小孩看的。但辦公室故事看來又不合兒童觀眾呀,我覺得這些電視節目不值得看,但總得看完才能評評,所以做完愛回家之後我就關電視了。你們廣東人說放完節目叫『做完』嗎?昨晚你的侍者如是說的。」夏丏尊老師說。

夏丏尊老師指他一直有留意兒童文學發展,「中國在49 年後,兒童文學就漸趨單元呀,兒童詩把父親的形象完美化,不太寫父親的負面。我以為是老套的政權才會這樣,想不到看香港的電視,還是這樣。侍者說這叫『聖人霉(編按:聖人mode)』,也說香港的主婦很愛看這些電視劇的。我想,多可憐呀,為甚麼他們還留在兒童水平。」

「世界是複雜的。」夏丏尊老師如是評論。「你們有童心是正確的。但不要留戀在童年呀。長大了不僅僅要知如何做『好娃娃』,也得要想想社會的運作是如何的,你們怎樣去保護那些成長中的『娃娃』,這些免費電視處境劇水平很低呀。怎麼能夠開發人心呀。只能令人更愚更蠢。這些亂來的東西,做了對社會有破壞的,我想,要麼就認真做。要麼就別再做了。」

「我本來是想和總編談談兒童文學的未來發展的。」夏老師補充,「今次說多了,下次總編來白馬湖我們再談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