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可法:禍起蕭牆 無計抗清

[本報訊]

sif2w9b

大明太傅兵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史可法(1602-1645)自天國下凡接受訪問,分享抗擊北人之法。

史公生前目睹南明亂局,託懷問醫,手書《六安署病中感懷》:

待理猶繁苦抱疴,公餘側枕喚如何。民饑由已嗟艱食,兵悍逢人欲弄戈。
撫字無能先布德,催科寧忍復為苛。白雲交瘁燕山下,國手誰憐妙劑多?

時值清兵南下,明朝殘破,南明小朝廷在江左根本稱不上偏安。百姓生活困苦,朝廷內有閹黨、東林黨亂政,北有清兵、李自成;西有左良玉叛軍,史公身處內憂外患的南明,有以下的總結。

「一木支廈,國破巢傾,天命如此,寵辱不驚。」史公認為南明自是天命,自己像一條大棟樑的頂著南明,人家對他的評價,他並不重視。「家邦淪喪,一在清人之手,一是禍起蕭牆」他說南明滅國,一在外力,一在自己內部的權鬥。

「君子視百姓之不甚惜,小人視朝廷如私庫。我一人身喪何足惜,惜哉揚城百萬生靈」史公憤慨道,講明朝中的大人君子,對百姓問題不聞不問,民有饑色而不知,貧無立錐之地而不理;而奸宄閹人覬覦國庫,包庇私親、甚或予取予攜。史公不惜身殉南明,只是念念不忘同城殉難之百姓。

史公清操大節,正氣高風,視於今日陽間之地,亦有相類之看法。「岳武穆言『文人不愛錢、武臣不怕死』,則天下太平,此言甚善。然則諸君恪盡己職,勿貪勿淫,人人秉持正義,國無內亂,焉有外攻?北人於汝等安插細作,以蠅頭小利賂人賣國,會社、奸民貪戀祿利,自然分崩離析,焉有抗敵之能?」史公認為,從事天下大業者,不能貪戀榮利、不能不盡己職。

史公補充:「做人處世,當應大道在抱、大義在身,毋貪榮利、毋慕功名。當有吾頭可斷、屈膝不能、吾舌可割,壯氣常伸之志。國亂先除細作奸臣,然後各除私見,和秉大公。則天下可定、百姓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