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怯懦不誠實 就是不道德

[本報訊]

ram3nln

俄國文學家高爾基 (Maxim Gorky,1868-1936) 到臨本報編採部接受採訪,分享作家對人性的看法。

「作家談人性未必合理,許多當代作家喝的東西比寫的還要多。」高爾斯如是說。「人就得要留意本業,如果你們的總編輯先生認為自己是個作家,那就得寫多些作品。否則就不配被稱為作家。」

「出版書籍是好的,因為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當然,我指是有益的書籍,那些令人看了心靈飽滿的,或是增長知識的,甚或是令人破涕而笑的,我看都是有益的。人不單要知如何活,也要知為甚麼而活,這部份工作,是作家的責任呀。」高爾基蹙眉,問記者:「你抄好了沒有?也得記下來,開發人性,讓人思考自己也絕對是作家可以做和應該做的事。在此之前,作家應該是認識人性的。」

高爾基拿著《墳場新聞》陰間俄譯版,翻到陽明先生的專訪,向記者解釋:「這個先生說得非常正確。你知道嗎?人類最不道德處,是不誠實與怯懦。他強調的『誠』和『知行合一』,的確是做人的正確標準。這樣做人,心安理得。」高爾基表示,自己生前投靠共產黨而被判下地獄,現在服刑完畢後,認為自己未夠資格做人,所以在地府推廣及仔細閱讀《墳場新聞》,希望早日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