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宗三:華夏文化救香港 首先認清共產黨

[特稿]

本報記者在孔廟門外找到新儒家大宗師牟宗三(1906-1995)老師。牟老師正在抽煙,也恰恰摺好了一個小小的紙盒盛煙灰。牟老師見記者訪問,遞過煙包,示意記者也可以拿來抽,記者表示自己戒煙已久,牟老師就連忙抽完手上的煙,然後接受訪問。

「你是來問關於共產黨的東西嗎?要對付共產黨,只有世俗的聰明是沒有用的。因為每個共產黨員都經過訓練而會運用馬克斯主義的「道」(術),也就是使頭腦進到概念的層次,這就不僅是世俗的聰明。就是運用韓非的法術,如喜怒不形於色,也需要一修養,就要有訓練。共產黨也是如此。雖然你看到香港現在從政的那些水平不高,但是在大陸指揮的卻不像這幫人的丟人現眼。」牟老師緩緩地道。

牟老師接著用杜甫的詩歌打趣的說:「他說的『射人先射馬』很對,這『馬』不是別的,是馬克思,不射倒他,華夏文化無法復興。以前的皇帝是利用道家或利用佛教,現在的共產黨則另有一套術,那就是共產黨的『道』。如果仍然運用道家或佛教,那還是好的,那就不是共產黨了。他們的『道』就是馬克斯主義,他們今日可能談道談佛,也是為他們的共產極權作幌子。因此我們必須有這種認識,而將自己的頭腦裝備起來,由感性的層次進到概念的層次,將自己的生命縱貫地投入中國文化的大流中,橫貫地投入世界的大流中,藉這種大開大合來充實自己,壯大自己,那就可以抵抗共產魔道了;否則不但不能抵抗,而且很容易就被它耍弄欺騙。你們以為用尋常的方法可以抗擊共產魔道,這未免是過份樂觀了。」

對於現代世界的出路,牟老師認為:「儒家是講道德,強調作聖人是個人自己的事;講王道、講政治的時候,就要『衣食足而後知榮辱』,要『先富後教』,理想的社會是『內無怨女,外無曠夫』,各得其所,各遂其生,各適其性。這就是王道,正好是opensociety(開放的社會),這不是比附,儒家的基本精神正是如此。若不瞭解這點,就會認為古代中國的政治傳統就是專制。其實那裡是如此呢?專制極權是韓非子所代表的暗流,中國的知識份子在此應該分辨清楚。你們的總編輯講陽明學是沒錯的,但最好也看看康德的哲學書罷。不和你說了,廟裏有個棋局等著我。」

u0ld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