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林:點解點解問點解 變魔術一定要做啤牌?

[記者羽田弱曦報導]

本報記者聯絡到《十萬個為甚麼》的作者伊林 (Mikhail ll’in, 1896-1953) 接受訪問。

伊林解釋「為甚麼」的用法及解讀為何女藝人會不斷問「為甚麼」。他說:「『為甚麼』是一個直接的提問技巧,就是問及事物本源的字詞。一般來說,我們每件事就用一次『為甚麼』好了。不用連續問的。但連續使用『點解』是有渲染的作用,令人以為這件事疑團重重。」

伊林拿出一副撲克,拈了一張放在面旁,打趣的說:「這就是撲克臉。」但伊林聽到記者反應後,忽然說:「不用常常問為甚麼。而且問一次好了,你的聲音很煩厭。」然後不動聲色的變了一枝藍薔薇花,他一屈折藍花,就變了一條黃絲巾。伊林將黃絲巾塞進右手中,然後左手一拍,就變出一隻鳥,含著一把槍型樹枝。伊林對鳥說:「攞個Tree Gun黎」,鳥兒就吐出樹枝。

記者覺得拍案叫絕,連叫了十多句「得意」,但鳥兒就嚇走了。伊林怒上心頭,向記者質問:「這隻靈鳥是會聽人話的,你不斷說打耳,你想打牠嗎?我變戲法給你看,是將告訴你,魔術都是騙人的掩眼法,怎麼你想打我的鳥!」然後伊林嗔怒拍案,拂袖而去。

kodig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