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何必屈膝說帝秦

帝秦。這個詞的「帝」作動詞解,就是稱某某為帝。帝秦,就是稱秦為帝。成語有「義不帝秦」一語,典出《戰國策》,故事就是講高士魯仲連游說趙魏,令兩國不屈國體、不急為解圍以受辱、不尊秦王為帝。

義不帝秦,說來簡單。郁達夫曾嘆息國士,眼見:「義士紛紛說帝秦」,就是說那些忠義、有識的人,都向政府獻媚。郁達夫寫來十分激憤,但回頭想想,這件事很尋常呀。

首先齊齊回顧歷史。1949年神州赤化,不少國人南渡避秦。他們恐共,一來擔心被清算、再者信不過赤匪政府。1960年,「大躍進」失敗,全國大饑荒,也有不少國人南來。66-76年,文革十年,神州板蕩,為生活、為餬口避秦者更多。這些人來的時候,是目睹神州慘烈而南逃的。他們夜無穩睡、食不飽餐。來到香港,人人靠自己努力,創造八九十年代的繁華。他們勤勤懇懇,用自己雙手去孕育這顆東方之珠的,如果他們愚笨到將自己辛苦基業拱手匪寇,那只要提醒他們,這兒是你有份的,想必他們就會清醒過來。

好了。按道理,誰會帝秦呢?

有幾種。第一種:蟄伏已久的傳統親共者,工聯會、民建聯那些,他們口裏說自己是香港人,但夢魂匪國。第二種:僑港者,留意,他們只是僑港,不是打算成為香港人的。概念就好像那些僑加、僑美而建唐人街的人一樣,他們不打算學好廣東話、甚或貶斥香港的文化,他們隨利而來,利盡即散,或歸於故國,或逐利而走。

第三種:愚者,眼見有些年輕人,他們以為鬼國地大物博,思慕一報國家,故而率先認同共匪的正當性,甚至身入共黨的。這些人是蠢不可耐的。一者,匪人忘恩,根本不是新聞,大陸若與大災急難之際,哪次香港人沒籌款相救呢?但匪人若言來統來管之際,幾曾有念及昔年恩情呀。再說,文革所殺者,又幾多是開國有功的元勳呀?對恩人尚且如此,對走狗會好嗎?所以我說這幫是愚人。二者,匪國有十四億人,受最高等教育者近千萬,留學海外又若干,是否要用到香港的愚者呢?就算你們帝秦,他們又會重用嗎?三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強秦暴虐,民不堪命,終有陳勝吳廣之興。你猜經濟疲弱時,這個共匪政權捱得下嗎?

好了。看到這兒,如果你不是傳統匪諜、不是僑港思歸、也不是貪小利的愚者,你根本不用認同共匪的正當性。他們僅是一個竊據大陸的臨時強權,我們在香港,當有些骨氣,鄙視這些匪人,勇敢地對抗他們,我們絕對可以「義不帝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