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楊壽山:一定要duck

[北京22日電]

陽間香港政務司司長打算強推政改,提出口號「一定要得」,本報廣納地府意見,訪問北京餐飲業龍頭、北京烤鴨行尊、全聚德創辦人楊壽山(1822-1890)。

「一定要duck,說得對。一定要duck。」楊壽山努力的讀出「k」音,並表示他向世界進軍的信心。「你看,鴨子都吹鼓了,胖嘟嘟的,外烤內煮,烤好甘香味美、煮成肥而不膩。」

記者問楊壽山是否執著於「一定要得」,楊壽山並不同意:「烤鴨才會一定要duck,但人生的事情,未必事事心想事成。我年輕時要考兩次科舉,都是名落孫山。家無積聚,功名未得,就要山不轉水轉、境不轉心轉。如果我苦求『一定要得』,就必然一無所得。」楊壽山批評,過於執著,最終只會適得其反。

楊壽山分享為全聚德命名的意念,他指命名全屬巧合。「那時我販鴨販雞,薄有財富;有間果品店叫『德聚全』的做不住,我就買下那店子。算命的來看,說倒轉那倒運店名就會發大財,你看,把那店的名字倒過來當我店的,不就生意興隆嘛。當然,也得有點新想法,我們用烤乳豬的法門烤鴨子,專心烤、認真烤,好名聲就不脛而走。」他寄語,從政的不如默默料理民生,沉迷口舌之爭,不單蹉跎年月,而會令百姓覺得從政不務正業,不得民心。

 

zdggff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