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買臣:咪當人戇鳩 覆水永難收

xbheux9

[本報訊]

日前有被陽間報導指「唔做香港人生意」的曲奇餅店改口稱要專攻本地市場。漢代長史朱買臣 (?-115B.C.) 認為該婦錯誤決定「覆水難收」。

「生於斯長於斯。你本來就應安守本份。見利忘義,即是敗德。」朱買臣如是批評。「你可以認為香港人窮,不做他們生意。到沒有鬼國人炒賣你的曲奇的時候,那當然是你倒閉的日子。起初你說不做香港人生意,就該預見到有這麼的一日。不是人人都是傻子、也不是人人沒有骨氣,營商之道,亦是知人性、順人性。你騙他們,他們就會永遠離棄你。」

「你去試試能否收回那盤水。拉『逢國』過來。」言罷,朱買臣拖了一隻馬來,拿了一盤東江水潑向馬頭。「你只能收到垃圾罷,當然,這盤垃圾水是你們陽間香港倒下來我回收的,你們好像太多花不光。你們送水給陰間,所以我會對你們感恩的。但如果你們自己真金白銀購買,我看不用感恩甚麼的。」

朱買臣補充:「但水淋在馬頭後,你怎能收回每一滴水。覆水難收,這是天理。你做了甚麼事,就有甚麼結果。這是公理。你打碎了一塊鏡,就算給你補好,也總有條條裂縫。你說甚麼話前,得想清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