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生活:沒有零件的都市

8azxhcy

 

沒有零件,政府就拆滑梯。我們的童年,也隨滑梯被拆掉。

常常有人問我怎教孩子,其實我還未有孩子。教的,都是別人的孩子。但撫心自問,怎教?在香港,沒好的法子教、也應該說越來越不容易教。
教好一個孩子,要的不單是老師,還得要家長、社會的協調。社會充斥怎樣的大氣候,孩子就會玷上甚麼的氣質。孟子的媽媽早就告訴你這件事。古人會卜鄰,為的,也是如此。

價值觀最難教,而價值觀卻是人一生的依靠。但不知在哪個年月開始,我們有這種價值觀:東西壞了,就丟掉罷,反正不是甚麼錢。
記得小時候,家中是有焊接器的,也就是廣東話中的「焫雞」。電器壞了,媽媽第一個做法不是丟掉,而是修理好。到今日,不慎穿破的衣、褲,內子還會補,因為,還能用的,為甚麼不用?可能你會說這樣做很麻煩。但如果萬事萬物一壞了,一有瑕疵就放棄的話,這個地球哪來這麼多資源任你花?

我們教孩子又是不是應該如此呢?有挫敗,就棄局?有瑕疵就丟棄?我看,我們不會這樣教孩子罷,因為大家都會推想到,如果這樣教孩子,孩子長大失戀,就會很容易想不開,因為生命有瑕疵嘛、有挫敗嘛,於是就會放棄。所以我才說,今日教孩子不容易教。我們也得反省,我們這個家鄉沒有好的政府,即是零件壞了,我們要走?還是由得他們破敗?由共匪拆掉我們的政府?還是修好他?重建一個我們的政府?

家中的老人病了,你帶他們去看醫生、關顧他們,去愛、去護,這叫重情,東西壞了,第一個想法是去修、去補,這個是惜物。如果你能做到,你的孩子看到,那麼他們知道甚麼是情、也知道為甚麼要重情。他們就會重視關係,重視親情。重視關係,才會思前想後,做好每一個決定。

香港公園的滑梯和其他各區的長梯一樣,都敵不過被拆掉的命運。我們的童年,也再只是我們的童年,那份欣悅,不能由孩子繼承了。我們不守護我們的社會,還有甚麼可以留給我們的子女?

(圖片取自:#還我香港公園長滑梯!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170986049833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