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產:唔俾市民講粗口 政府一定唔長久

[本報訊]

本報訪問鄭國執政大夫子產 (公孫僑,?-522B.C.) ,表達對保皇勢力打壓嶺南大學邀請樂隊表演,而表演者樂曲中有粗口的看法。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不許國人論政,百姓將怒氣藏在心內,到要爆發之日,就一發不可收拾。」子產大夫如是說。「我們所有人都是將自己的意見放在文學作品之中,為政者應該聽聽民間歌謠,你就知道施政得失。不然,為甚麼要采風?采風就是聽取一地之民的想法。」

子產大夫補充:「再說,百姓罵髒話講粗口有甚麼問題?官員講才有問題。他們可能是在民間受壓的一群!連粗口都不許他們講,他們還能怎表達自己?咒駡是人的本能,也是受壓時的止痛藥,如果你們連咒罵這個情感出口都堵死了,他們只有用拳頭來訴說自己的憤怒。」

在子產執政的時候,曾有人建議將鄭國議政的鄉校拆毁,子產極力反對:「掌政者有的是權力,你有權力時,許多人就來說三道四,你未必聽到百姓心底要說的東西,只會聽到豪強、大族、富商的意見,但國家不是只有他們。平民百姓才是國家的根本,你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他們哪會信服你?多多聽聽市民的苦處,徹底解決他們的苦難,到時你叫他用粗口罵你,我看他們都不忍心。但你處處要市民吃虧,剝削百姓,還要他們裝聾作啞對你們的惡行視而不見?這個世間沒這麼便宜的事罷。」子產再三叮囑陽間執政者要多關心民生,不要只識針對學生。

rswf9dh
鄭國執政大夫公孫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