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我不想交稅

收到那慘綠的信封,又是報稅之期。

腦海立刻出現三跑、冗官和那些我討厭的警賊。

 

要交稅給一個自己不信任的政府,要助長他們作惡,我忽爾想,這是罪。但是我知道,不填不報,他們會將我治罪。這些稅金的錢不多,但是,一邊反對這個政府,一邊資助他們引北人南下、一邊資助他們養警賊打學生捉義民、一邊資助他們貪瀆自肥,這些錢,會否就是賣耶穌的血錢?這筆稅養了幾多人渣出來呢?我們每日憤憤不平、看不過眼的壞事,又有幾多是我們親手資助出來的呢?

 

或者你會提醒我,我們的稅款也用在交通、郵政、水務、教育、司法系統這些未壞的範疇,如果我們不繳稅,這些東西就要受波及了,再說,你的薪水也是從公帑而,只不過學校支薪是用資助形式,你不是公務員了罷。社會不安,誰個最高興?

 

所以,糾結、反思:就是一個沒有正當性的政府,一個不是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我們根本無法左右他的資源運用,我們可以做甚麼?我們眼巴巴看著政府興建廢跑道、養垃圾冗官、畜文盲警賊,資助保皇團契,這些事,我們除了說幾句之外,甚麼也做不到。我們只能問、也只敢問「誰還未發聲」,但從不想如何能令這些事終結,如何「從今開始不讓憾事循環」。

 

歸根究底,這絕對是政治的問題,愚見是,建制內改革已無新路,任你參與哪個選舉,只要你不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不自謀出路,你總得要拿錢養他宰割你。但似乎在政治現實上,獨立知易行難,當家作主說來動聽,但是否人人有擔承天下之心力和責任?到尾,我們還得要乖乖的填那些可恨的表,聽聽話話的繳保護費。

 

我不想交稅。不是因為那區區之數。因為那種無力感:眼見乾坤將頹,空餘赤手的無力感。香港可以怎走下去?不知道。

 

你,還想交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