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又一則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樵夫叫做康崗,他上山伐木時,錯手將自己鋒利耐用的斧頭跌進湖裏。
「丟你老斧!」樵夫沉痛嚎哭,因為他的謀生工具不見了!「回家之後,綺萍一定說我是廢人了!她一定、一定會笑我快被『邊緣化』!」說罷,淚如雨下。

湖裏浮出一個神仙。「康崗康崗,這柄斧頭是你的嗎?」康崗睜開眼,看到斧頭金光閃閃,搖搖頭說:「只有鬼國人才用金色的,他們不知甚麼是品味,甚麼都要鍍金,你不用騙我,這個斧頭只是金色,不是金子。再說,鬼國的東西是無用的。給我看看,這兒寫著:『支那製造』,是次貨和垃圾來的!」

神仙見康崗如此討厭鬼國斧頭,就拿了個銀斧頭出來。康崗哭得更慘,說:「銀斧頭是那些金融業的斯文大盜搶錢的工具!我每次帶柴入城已經要繳強迫金!我只是隻影孤身!你叫我怎和那些強盜集團鬥!我要死了!砍不了樹我就是廢人,綺萍要說我是廢人了!」

神仙見康崗這麼慘,就說:「你還是袋住先罷。這些都是謀生工具。你連謀生工具也沒有,就要被人全面孤立,別的樵夫就要取代你。」

「但你那兩柄斧頭不是用來做樵夫的。我要真斧頭!」康崗說。
「傻瓜,世界本來就沒有真斧頭的。也沒有真樵夫的。你以前的謀生方法都是假的。」神仙說。「好罷。你還是回去罷。不用擔心。我每天會叫自由人帶些東西給你餬口。」說罷,就用法術送康崗回城。

康崗迷迷糊糊,拿著銀斧,與其妻綺萍說明一切,綺萍以為康崗一定是被鬼物所迷,亂語胡言。正欲開門找醫生時,有個說鬼方話的異邦人問綺萍:「你家裏有米嗎?我有許多錢,城內賣多少錢,我拿多點的錢替你買下。」

綺萍財迷心竅,走進廚房數算米糧,將白米包好,準備拿給異邦人。
「你幹嗎在我家拉屎!」康崗對在大廳拉屎的異邦人破口大罵。綺萍見勢,急忙阻止其夫:「你瘋了嗎!你現在沒了謀生工具!你要學習包容。」綺萍忍著屎臭和異邦人交易。

神仙應他所說,每天都送來一大堆的自由人,買清康崗家中所有的東西。可是他們每次來都不忘就地拉屎。而康崗的家臭名遠揚,城內人厭惡康崗夫婦,嫌他們太臭,不和他們做生意了。康崗夫婦只拿著些臭錢和袋住先而又砍不了樹的銀斧,對著一坨坨屎活活餓死了。

城內的聽了,都紛紛說康崗蠢,山精不可信。斧頭丟了,就得自己去弄一柄,從來都不用別人送。自己的事,從來也應自己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