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撕書禮,易春秋

《五經》是《詩》《書》《禮》《易》《春秋》,這幾天看到鬼國高考,他們入考場前撕書,這是甚麼禮?一葉知秋,撕書禮,就要改變中國的民風,這個民族在赤共政權下,永沒有重視文字、重視文化的可能。

和鬼國的人講禮是愚笨的。鬼國人不知禮,不識份制,從來只識貪利逐利。他們求學,求的也不是道,求的是一個用以謀生的學歷。鬼國學制,不知所謂,所考者極深、所識者極繁,高考,是一個極端的教育鉗制。他們更有些半軍事化的學校,用軍訓形式教授學生、操練考試。在這個悲苦的國度,你不難想到會培養出甚麼樣的人材。

中國人惜字,字字有情。古人寫完草稿不是隨便丟棄的,他們是放在字紙簍,然後集到惜字亭焚字的。我本來以為這種傳統已經消失了,幸得林浩基兄提點,在台灣的東吳大學,還有惜字亭,他們還會焚稿。焚稿惜字,是因為我們重視知識的來源,我們尊重過去。我們知道一步一腳印。所以我們惜字。

撕書禮,又是象徵甚麼呢?學問、教育是壓在鬼國人民頭上的大山呀。對他們說,中學制度是抑壓他們的一隻狂獸,他們要撕掉書本,與書本不兩立呀。「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在他們的學習之中,又是為了甚麼呢?為了追逐一紙無聊的證書?

教學,為的是要令下一代有良好品德、正當人格,不要逼迫學生成為一頭野獸。今日的世界,如果你學不會終生學習,你根本不能適應社會的萬變,但如果你從小就討厭學習,談甚麼終生學習呢?到頭來,這個文明古國的民族就變了一個不會學習的民族,也漸漸變成了一個紙醉金迷,不求明理的蠻族。

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想想自己會不會像他們一樣不堪。今日的香港。小學生的父母視孩子能讀五六個興趣班為愛護孩子的表現,漠視孩子成長的空間。我大膽的說,有天,他們會在你面前撕書。因為學習只是欺負孩子的過程。你要我們未來的一代都變成蠻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