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夠唔夠大陸玩? 昃臣:我地就係好樣板

[本報訊]

ljoml12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大班昃臣爵士( Sir Thomas Jackson,1841-1915 ) 接受本報採訪。

昃臣指,自己任職滙豐期間,正正是清廷洋務運動之際。而他獨具慧眼,知道清廷發展需要大量白銀,於是在香港儲備大量白銀,以作為借貸的基礎。他指:「你要知道市場需要甚麼,你的競爭對手沒有甚麼。如果你的白銀充足。管他有幾大的幅員,還不是要跟你談麼?」

昃臣爵士亦認為:「清廷對滙豐的依賴,是因為我們掌握了他們的經濟命脈,他們的洋務運動一直都是問匯豐借貸。雖然香港和九龍半島是一個非常小的城市,但他們總得要聽我們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劃來的新界,也是因為清廷沒有法子,也得要看看英國人的面。如果要以小勝大,就要看通經濟和國際形勢,也知道自己有沒抓住甚麼關節。」

有人認為,中國不支持香港就會令香港經濟崩潰。昃臣爵士則不認同,並指:「他們的貨幣是不流通的。而且金融體系的信心令人懷疑。不然,他們這個國家的人都來香港投資嗎?如果有充夠的資金和強大的市場,為甚麼不先照顧自己?真的有人這麼善心,在自顧不暇時打救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