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北伐就要夠糧餉 準備不足是空想

[本報訊]

以北伐為終生目標的漢室名相諸葛亮(181-234)表達對陽間香港包圍立法會的看法。

諸葛亮指:「『兵者,詭道也』,這是《孫子》的教導。行軍打仗就是要出其不意。而現在大家是無兵無馬,敵人已經做好防禦工事,如果還是要勉強正面攻打的話,只會損兵折將。如果只是圍而安坐的話,那是為了甚麼?在外面施法行厭勝術?還是招天電擊殺奸賊?」

《三國志》記載諸葛亮指揮蜀漢五次北伐。諸葛亮承認:「北伐都是敗在補給線的問題。軍隊出到祁山以後,糧食就不繼了。山路險峻,要運輸是不容易。而且北人騎兵的軍事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所以北伐屢屢無功。」

記者問如何解決諸葛亮當時如何解決北伐糧餉問題。他指:「你到蜀地看看大概明白。要北伐先要有基礎。所以在益州要先興水利。水利發展之後農業就會興盛。經濟發展是為了北伐作準備。沒有準備、沒有條件的北伐,就是送死。」

「如說軍事,恐是空談。當今大家也沒有甚麼地盤,說打就根本沒得打。小規模的暗殺是可能的。但從來沒有輿論和政權是同意這些東西的。要做,就要沉得住氣自己做。不要糾黨一群人做。」諸葛亮話鋒一轉,似有所指。「做人必須有堅持。恢復漢室是應有之義。北伐的確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絕不是、也不應該送別人去死,不想送別人去死,就必須思慮周詳,多做準備。」言罷就駕霧西去。wtgis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