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烽火戲諸侯 戇鳩先信兩頭游

[本報訊]

周平王姬宜臼(?-720 B.C.)認為,西戎攻破鎬京,諸侯不再勤王,是因為父親的錯誤決定。

「父王為博褒姒一笑,經常在宮中練習唱歌,每每開首就以『今天我』開始,其實宮中人人都忍俊不禁,以為父王是為了演說而非高歌。」周平王如是引述。「褒姒不笑,是因為她聽不明白父王所唱之辭。褒姒不是周人,又不說周語,所以聽不明白也是十分正常。」

《史記》記載幽王以「烽火戲諸侯」博褒姒一笑,平王卻講明箇中細節:「軍隊光來當然不好玩,好玩在父王在大台高歌,諸侯都張口結舌,滿以為來勤王打仗,怎料變了聽演唱會。褒姒看到諸侯大軍的神情就覺得好笑了。父王見褒姒一笑,就叫公卿上大台輪流演講,也在滾動籌款。勸導諸侯大軍捐款後和平散去,下次再來集會。諸侯的軍隊發現原來集會只為呆坐、也是浪費時間,於是紛紛回國專心農業。」

平王稱:「犬戎真的來襲時,父王再點烽火,諸侯以為又是演唱會通知,所以就不作理會了。烽火台前遲遲未有救兵,只有一些笨笨的鳩鳥迴旋飛過。結果鎬京被犬戎攻破。我們也被迫遷到洛陽。每次集會都叫人無端和平散去,到最後人們會以為我們戲弄他們,結果自討苦吃。」

gxatj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