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諭吉:不與惡友絕交 世界笑你硬膠

[本報訊]

提出《脫亞論》的福澤諭吉(1835-1901)向本報表示,與中國太過接近、事事關顧中國發展,西方國家就會用評價中國的標題評鑑陽間香港。

福澤認為,中國、韓國兩國是「愚昧、法斁、暴橫與無情而惡名昭彰」的國家,好人的義舉近乎無法彰顯,「一義者居於此,其德鮮有人知,此為鄉人醜行之所蔽也」,所以中韓兩國之中,可見的只有壞人、被報導的只有惡行,這些都是低水平的「惡友」,如果勉強與「惡友」共進退,只會拖累自己國家的發展。

記者質疑,中國和韓國明明是兩個國家,混為一談是否合宜。福澤諭吉認為:「中韓兩國,是一體雙頭的怪獸。他們的品味一致,都是惡俗。無分軒輊。和他們交往愈密,就難免近墨者黑。汝等港人,多多小心。」

福澤再次強調,中國人、韓國人都有非常多卑鄙的行為,而非常所謂「有識之士」,在收取蠅頭小利後就不顧社會利益。福澤指,近日他遊歷香港,亦見有投降英國的白頭翁在欺瞞老弱,但那些鮮廉寡恥的「中國人」卻會穿上西班牙國家隊球衣來說「支持中國」。如果不強調自己不是中國人,那外人就會用「中國人」的標準賤視香港。他指:「蓋因地理相連,西人或將汝等與支(中國)韓(韓國)二國等量齊觀,是故鄙彼即非我也。如彼無法可依,西人疑汝等亦無法也;二國無知,西人謂汝等亦如此;彼等卑屈無恥,西人則視汝等之俠義為無物;韓人刑酷,西人思汝等亦然;凡此種種,不勝枚舉。比如鄰莊之人皆無法無天,愚昧殘暴,偶有一二品行端莊者,亦不免受其累也。如斯例也,今之彼二國於汝等,有百礙而無一利,此乃陽世香港之大不幸也。唯今之計,汝等當決斷。」

福澤建議,速速與中國脫離關係,教化自己的市民自強,自重才是香港的出路。zbxied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