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教育是一盤生意?

一直關注學生成長問題的學友社名譽社長鍾樹根議員認為,幼稚園如果辦得好是一盤不錯的生意。其實,會把教育當成生意來看的人,根本不明白教育的意義。

教育就是培育人的一項事業。葉聖陶說教育像農業,也就是你不能確定每個孩子長大後會變成怎樣,你只知道他們會成長,你只能給予他們成長可以享有的東西,而不是工業,不是輸入甚麼「硬指標」就會有甚麼樣的產出。總有些教育教出來的東西是不值錢的,那麼,如果將教育當成生意來看,那些不值錢的產品是否要放進堆填區?

教育從來都是蝕本的。因為他們的成果不易看見。教育不是甚麼立竿見影的戲法。今日課堂內的壞孩子,可能是他日社會的大器,如果只看績效來投資,用做生意的方法來管教育,那種教育肯定教不出甚麼好人來。再說,如果一個有心的教育工作者,看到自己的學校有盈餘,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來改善自己的教具、培訓自己的教師,甚或資助自己的學生,讓他們走得更遠。辦學不應該是賺錢的,因為辦學所貢獻的,就是社會共同所得的。

今日的社會不夠功利嗎?還要將教育當成生意來看?要賺到錢的才是好教育嗎?幼稚園要令小童在成長期間,認定學校是一個安全、快樂、值得信賴的地方,而負責幼兒教育的老師都極辛勞地為這個目標奮鬥,那兒有必要當成生意來看嗎?

或者你會為鍾議員辯護:「幼稚園能賺錢,老師就可以加薪,不是兩全其美嗎?」我的答案是反為不美。如每間學校都是以圖利為先,那注定就不公平,富人可以享有較多的教育資源,遇到較好的老師,而窮人就注定跨代貧窮,教育無法改變他們的命運。

對,短視的教育政策,只會做成社會的更不公平,把教育看成生意,更會造成社會跨代貧窮的宿命。如果那些建制派略有良心、還是想裝關心教育的話,請閉上那長不出象牙的狗口,批出資助,讓幼兒教育不在資源緊絀中掙扎。

66yir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