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朋:羅馬人都唔飲鉛水 蒸餾除鉛最可取

[本報訊]

11109148_849625781811707_822441531473636970_n

鬼國不少歷史學家一直認為羅馬是亡於鉛水管造成的中毒,撰寫《羅馬帝國衰亡史》的英國作家愛德華·吉朋(Edward Gibbon, 1737-1794)卻持反對意見。

「他們很早就有文獻記載水中含鉛的壞處,前1世紀的羅馬人維特魯威在著作《建築十書》就已經提及使用鉛水管的壞處,而《自然史》作者老普林尼亦在書中清楚點明鉛的毒性。而且也有人以鉛作為毒物,用作暗殺政要。所以他們不會用鉛做水管。」吉朋如是稱。「反而他們比較常用石砌、陶土管道。他們的確有用鉛水管,但並不普及。二千年前的人就知道服鉛會中毒。」

對於近日陽間香港部分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吉朋指:「那大概是無知或是工程失當罷。一直都有些學者高調講羅馬人的水有鉛,導至羅馬人的體質變差的學說。你們的國家沒有聽說過嗎?」記者向吉朋指,工程是由鬼國建築公司承辦。吉朋則稱:「那無可奈何了,你看歷史就知道。他們是最滑稽的了。他們甚麼錯誤也會犯上,混凝土中也可以不下鋼根的、又會用沙來充火藥,他們新死的鬼每次談論這些荒謬又不斷出現的人禍,我也忍俊不禁,總覺得這個國家的人怎得這麼忽視人命、總是犯下那些低智的錯誤呢?」

吉朋指:「多燒幾百小時水也沒可能除去水中的鉛,除鉛不能隨緣,用蒸餾法取蒸餾水,這才是最安全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