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退北人無花假 黎利:本身我都唔想打

[本報訊]

d7cdfga

越南後黎朝皇帝黎太祖黎利(1385-1433)在冥界的龜池養龜。他向記者表示,這十池龜都是鬼國人轉世的,而上世這些鬼國人都曾向水池的龜擲銀,現在這些水池都有噴水口,收集有重金屬的廢水淋在龜池。而黎利因殺人太過,但抗明朝有功,故判於龜池,按各池重金屬餵龜飲鉛水、鎳水、鎘水、汞水,龜飲復死,黎利就用劍捅活龜隻,再投入另一個龜池。十池飲盡,將復能言人話,就再移送判官定奪。

黎利拿起一隻烏龜,他指,這是從香港死下來的。他彈彈龜頭,龜眼睜開尚未能言,黎利就放他進第一池飲鐵鏽。

記者向黎利請教對抗明朝的動機,他指自己是為形勢所迫,眼見越南國內智者被明朝殺害,自己不能做越南豬,所以反抗,他說:「朕昔時遭板蕩,棲迹藍山,本欲苟全性命而已,初無取天下之心。及其賊虐愈甚,民命弗堪,凡有智識者,皆被其害。朕雖罄家所有以奉事之,冀其免禍,而彼害朕之心曾不少恕,義兵之舉,朕實出於不得已焉耳。」

黎利殺退明朝入侵的軍隊後,反而每年送「代身金人」謝罪,向明朝稱臣。黎利向記者解釋:「明,賊也,賊強我弱。抗賊保國。本亦非為治賊,得賊國何以為治?逐賊關外,即是大利,彼人貪財,蠅頭黃金,即得自治,何樂不為?倘將安南拱手,彼非安南國人,焉施善治。故不如稱臣,抗明人於關外,送財帛塞其口,以買百世安寧。汝等若欲抗擊北人,先殺其一兩元帥,以示兵威,再假以請罪,送金推搪,亦一法也。」

至於具體步驟,黎利該認為:「先修兵甲、勤備武事,千二百人,同心戮力,亦有可觀者。再審何處可以用兵、知咽喉之地,亦有可為。」黎利在鎳池撈起一隻龜,扔入錳池,就向記者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