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貴的士牌賤格? 陳誠:三民主義有辦法

ngxg7hw

[本報訊]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誠(1898-1965)表示,有方法解決香港的士司機的困厄。

陳副總統概述當前問題,指:「陽間香港的士版價大概是700幾萬港幣。這直接影響車租、也影響的士司機的生計,他們和佃農沒有分別,就是用自己的勞力,換一份僅足餬口的生計。如果總理(即孫文)在日,恐會為之擔憂。」

「本來市場有其他代替供應,的士牌價和車租是有望回落的。但共匪政府最擅與民爭利,專務迫害商人,所以他們就打擊了美國來港企業。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總理的《三民主義》就是一可值得參照的方法。」陳副總統站得筆直,極有信心的說道。

陳副總統提出建議:「實行『車者有其車』政策,扶植職業司機擁有的士牌照。將的士牌照收歸政府,留意,不是購入、是直接收回。」陳誠的左手手掌包住右手拳頭,「這些專利權是政府所發,不是給一兩個權貴自肥的、更不是成為商賈剝削百姓的工具,所以專利權政府是可以收回的。而收回之後,就由政府公營及重新分配,實行『三七五減租』,的士牌主和車主不得預收車租,租期不得低於6年。租約期滿後,除非車主收回自行經營,否則仍應租給原先合租之司機。車主若要出售的士牌,則須售予政府,該牌改由政府公營,原司機可繼續承租。設有的士委員會,以仲裁調解的士牌、車主和司機糾紛。」

最後,陳副總統用孫文理論總結:「總理《民生主義》核心就是節制資本。共匪他們口稱行共產主義,實質就包庇商賈,殘害百姓,這是不公道的。當然,商賈也有責任。如果他們不依從總理的遺訓,力行三民主義,也就是國家的敵人。姑息害民賊會令政府失去百姓的支持,我想不到甚麼理由不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