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宣言》真唔真? 鶴健士:珍珠都無咁真

[本報訊]

台灣的前教育部部長杜正勝教授認為,《開羅宣言》並不存在,該「宣言」只是一份新聞公報。為此,本報訪問羅斯福總統的外交顧問,美國商務部長鶴健士(Harry Hopkins,1890-1946)。

鶴健士指:「開羅會議前的公報草案是本人所起草的。而開羅會議由我國、英國和中國三方首腦,即是羅斯福總統、邱吉爾首相和蔣中正總統召開。開羅會議確認『被日本所竊取於中華民國之領土,特別是滿洲、臺灣與澎湖,應歸還中華民國。』,這些文件都有存檔。」

鶴健士亦指:「日本在戰敗之後,與各國所簽的和約,並沒有否認《開羅宣言》,所以《開羅宣言》,或者說開羅會議有關日本所佔領的土地安排,是真確的。二戰之後,日本所簽的《舊金山和約》、與中華民國的《中日和約》、與緬甸的《緬甸聯邦和平條約》、與印度的《日印和平條約》、與印度尼西亞的《日本國與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和平條約》、與韓國的《韓日基本條約》等等,全部沒有否認開羅宣言,反而是實踐宣言中所講述的領土安排。還有,在日本國會圖書館的官網裡面,仍保留開羅宣言的章節,還將開羅會議中蔣中正與羅斯福會談中對天皇制的意見,做為天皇存續的依據。如果開羅宣言是假的,那這些東西又有甚麼是真呢?」

記者向鶴健士展示赤共的《開羅宣言》電影海報,並表示赤共認為毛澤東有參與開羅會議,鶴健士掩著嘴巴偷笑,戴回眼鏡,揉揉鼻子說:「那個國家的歷史學家都死光了嗎?他們那時還躲在國民黨的背後,多謝日本人攻打中國。」他笑言:開羅宣言是真的,中國共產黨有參加卻是假的。

panwk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