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鞭屍好要緊 報仇唔好等

wbndcun

[本報訊]

928將近,香港不少人提出要紀念雨傘運動。但亦有不少網絡名家認為運動失敗,不宜紀念,而有不少網友張貼去年活動相片批評當時的人、事,坊間目之為「鞭屍」。本報有見及此,訪問天界孝子伍員(伍子胥,559B.C.-484B.C.),詢問其對鞭屍的看法。

「對那些不知悔改的,活的就該手刃,死了的才鞭屍。仇不得不報,恩也不得不報。」伍子胥如是說。伍子胥腰間插著一枝玉簫,他向記者指,自己在楚國出逃期間,資用乏絕,是靠在市面吹簫乞食維生的,自始亦有不少乞兒吹簫乞食,伍子胥也多加眷顧。「有時候你沒法子就沒法子,那乞食也是無可奈何的。但記得要人窮志不窮。沒有堅定的志向是沒可能成功的。」

伍子胥投靠吳王,並引薦孫武為吳國練兵,最後攻破郢都。但殺父仇人楚平王當時已經死去,伍子胥最終開墳掘塚,鞭屍三百,以報父兄家仇。「可恨是無法親戮楚王,父兄慘殉楚國。人死不能復生,只能鞭屍雪恨。」

伍子胥教導記者,指做人處世應學懂總結經驗:「要做大事,不能像一匹飛天馬般行空無定,一定要總結、累積。人有許多時候會有錯誤的經歷和決定,這些都不是大問題,人生只是不斷的修正。如果別人給你善意的意見,就恭敬的聽從,審視自己有沒有錯,有的就改,沒的就警省自己。錯誤越少的,決心越大的,就越會成功。」

伍子胥指,只要活動回顧不涉及私利,公益事不妨繼續做、反正失敗已是失敗,唯一應做的,就是吸取教訓。但倘若涉及私利,就容易瓜田李下招人非議,而且易有偏頗,評論時易要心存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