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姑嫁和尚? 唐武宗:迫佢還俗啦

2ivrwsq

[本報訊]

陽間香港報紙揭發有寺院女住持以假結婚的方法帶挈兩名支那僧人取得香港身分證,在欲界天的唐武宗李炎(814-846) 得聞情況,主動聯絡本報。

「不知所謂的假僧人!其實他們必須還俗處分。」唐武宗深深不忿。「朕在朝之日,舉國上下亦是如此,僧無綱紀、不守法度。許多無賴之徒,為避稅役,就出家落髮,逃禪上山。他們令國家稅收減少,又佔田佔地。他們身仰善信衣食,倘若不行善、不修法、為非作歹,與螞蟥水蛭那些吸人血的惡蟲無異。」

唐武宗把著腰間玉帶說:「朕為天下父母,愛民如子,當然是勅令他們還俗。」唐武宗依然雙目怒圓,「這些僧侶未必人人心地光明,好些是回紇、突厥探子細作,刺探我朝虛實。胡僧不識唐語,但到街巷打聽,一日外邦來侵,他們則化作嚮導,殺我百姓良民。今日在港的那些支那僧會說你們的話嗎?倘不會,又不願學的,就該沒收他們的資產、逼他們還俗。」

記者認為唐武宗的主張偏激,有反宗教自由。唐武宗卻認為:「他們當然有自由來教化世俗向善戒殺,但他們如果不守法,應該是要處罰的。會昌滅佛在今日想來,亦為天下蒼生,滅佛以後,減稅之餘又可以為百姓添置農具,這才是利益眾生。當然,朕在之日,無力清查仔細,所以只能一視同仁,或有無辜,情非得已。今日世界進步,宜一一細查、以防奸人無賴蠶食百姓苦勞,或充奸細害國。」

唐武宗一揮塵拂,坐下彩雲騰送歸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