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區議會選舉的二三事

[一] 選民為甚麼要投給你? 你得要許下承諾。 但只開空頭支票可以嗎?不。請告訴你的選民,你拿了議席後,可以如何如何做。請特別留意一點,你是向選民說「拿了議席」後為他們做甚麼,如果可以做到的事是你沒議席也做到的,他們是不會投給你的噢。

[二] 空降的人呀。 如果你們連選民的姓也喊不出來,那些票是不會投給你的。 動動腦袋用法子記住所有的選民,記住他們的喜好,記住他們的習慣,你重視他們,他們才會投票給你。 民建聯的蛇齋餅糉,就是為了讓那些小奴才記得所有鄉里的名字,他們用這樣來贏你們的。論錢,自由黨這麼多商家佬他們不多嗎?為甚麼這些賄選場他們會失敗?就是對選民的認識呀!

[三] 給為了贏出的人: 人們厭倦罵街,請不要以為罵街罵贏對手就會有選票。 要麼你就一招了,在社區,特別是在香港,人人都是很忙碌的。 你以為做家務的主婦就愛看你演肥皂劇嗎?不。他們寧願看《愛‧回家》,因為他們不用負責任,也不用選擇。 要和對手決戰,就請做得妥貼直接點,除非是絕殺,否則唔好太戇居。

[四] 你老母湊大你都望你長進啦。 他們的胃口和長進的定義你知道嗎? 先不要高呼「公平咩!」,朋友,你在選舉呢~你要移船就磡迎合他們的呢。 如果你的樣子看下去沒有朝氣,你怎選都會輸。 請想方法令到別人覺得你長進。雖然學業有成也是長進的一種,但到三十幾歲人,如果只有會考成績才能證明你長進的話,你的人生是失敗的。這個遊戲本意為找「社會賢達」代表居民反映意見的,請告訴別人,為甚麼人家要選你。

[五] 梁智鴻醫生雖然奸猾,但他一出來人人都認得他,起碼記得這個「大小便不分裝」是個貴族,是代表權貴的。這是形象呀。你如果要在社區給選舉談論,你也得給他們留個印象呢! 怎做?自己想,人人不同,但如果你站在人群中和人人一樣,你就不會吸引到選民看你,連看都不看你,票就不會投給你。 (小提示:馬交權見到個個政務官都打直呔,他想到自己突圍的法子就是打煲呔,而且準備了一套說法為煲呔形象說故事)

[六] 社會賢達是需要語言能力的,語焉不詳別人就不知道你的理念是甚麼,你為選民做了甚麼。 說清楚固然要緊,怎樣說一樣要緊。 但每個區是不同的,比如你在三門仔競選,你就得要用漁民的語言;你在東區某些區域,你就得要懂說福建話。別賭氣,那些是你的選民,有些區是師奶社群為主的,你就得要用師奶語;有些是移民社群為主的,而移民也有票的話,你得要用他們的語言,否則,他們怎會信你是可以代表他們。所以你要選這個小選區的議席,必先要清楚選民的性質。

[七] 有關抹黑。 抹黑是必然的。這是選舉。怎麼不會抹黑呢?但是否所有抹黑都要回應呢?自己動腦想想。一個一個都回應時,你怎處理坊眾的問題和請求呢? 至於如何對付抹黑?簡潔回應就是了。再不然,也找些資料抹黑別人,有殺傷力的,人家都得要回應。達至恐怖平衡了,選戰就不會只有抹黑,對手也要變招的。

[八] 慎獨。自處的時候、或者做私人事務的時候,請注意言行。勿貪、勿淫。 如果想過得好一點,就徹底地做個光明磊落的人。不然,就拍到甚麼的時候就會撕破「君子」的面相。

[九] 不要奢望老人政治會消滅。二千年你看謝霆鋒,十五年後電視上還是謝霆鋒、報紙上也是,到今日,謝賢還可以是娛樂新聞的焦點。那些人就是想這個世界不變,想用一條公式食到永遠。 要贏他們,就在品質上看看怎樣可以做得比較優勝。或者,看看怎樣帶他們到藍海。但請記得,香港人是習慣了保守的,他們慵懶、自私、害怕冒險。

[十]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人家自動當選你看不過眼?請多點去就近的街市混熟,去社區紥根,一年混不熟混兩年,四年之後,你就有地區網絡和他們對撼。如果你能取信於坊眾,那麼恭喜你,你就邁向勝利了。 勝利只會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十一] 沒有報紙報你真的很重要嗎?你要多少票才會贏?你的選民看報紙嗎?不用刻意討好傳媒,只要你別開罪他們就好了。區議會只是個小選區坊眾間的競選,除非你的對手是重量級的,否則,新聞紙上報不報你的消息根本不重要。 你要做的,就是讓人看見你勤懇踏實。

[十二] 你的政治取向真的這麼重要嗎?香港人是討厭政治的。人人都討厭政治。他們反而要一個務實、真誠的人。別說甚麼開天殺價的廢話,你的選民不要這些東西的。著地,不要像你們口中的離地人士一樣不著邊際。 在香港的選舉之中,沒有人有興趣知道你怎樣「建設民主中國」,或是如何「建國」的,他們只想知你怎迫政府替他們換水喉,會不會開託兒班託管他們放了學的孩子。

[十三] 區議會是個諮詢組織,那就清楚告訴選票你可以將甚麼意見反映的政府,別人為甚麼不可以。 強調自己做到的,別人才會看你的。

[十四] 你的選區可以只有七至八幢公屋,或是一個屋苑。但是社區的事務只在那兒發生嗎?附近的街市呢?地鐵站呢?居民關心的是甚麼呢?衣、食、住、行和他們本身的工作。 民生,就是這些東西。

[十五] 選民在哪?主婦在酒樓、要麼就在街市;上班族呢?在網絡。別管他們,找法子讓選民記得你。無論如何要握手,微笑,讓他們的聲音走進你腦海。 怎樣才令選民知道你聽見他們的聲音?回應他們就是。

[十六] 請謙和,這是極小的選區,也是青年佔低比例的競選場。票是從選民手中贏回來的。他們不予你票,你就不會當選。當然,也要有自信,但不能盛氣凌人,不夠親和,人家還敢和你說話嗎?你是來聽他們生活最苦困處,然後令政府改變的。 在小選區選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請謙和。

[十七] 說服群眾要緊還是聆聽群眾要緊?選前是聆聽要緊,承諾要緊;選後是教育要緊,游說要緊、實踐承諾要緊。 民心我心,就是致勝關鍵。

[十八] 大部分的香港人不會主動提出困難,正如學生鮮在課堂上直接提出疑惑,但他們都有選票呀。於是,如果你真的要體察民困,就直接活在社區呀。看看哪個時候的交通吃緊,哪個時候噪音擾民。 你能說出選民心底所愁所困,就是他們的代言人。

[十九] 競選就是取信於人。如果選民和你聊天,就仔細聽他們的想法。沒有人來和你聊,就是你演講的時候。將你的承諾扼要地告知選民,讓他們知道你簡潔有力適合做人民喉舌。 但請謹記,香港人太忙、太害羞了,沒人會抽空呆站著聽你演說的,那你得清楚直接的講好重點,讓坊眾就算只是路過,也知你能想市民所想,便已足夠。

 

‪#‎耳提面命‬‪#‎人人有份‬‪#‎周圍益人‬‪#‎達者為先‬ rp8u5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