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畀人斬死? 島津久光:你只想到你自己

[本報訊]

就近日香港有支那國民打死支那旅客,幕末薩摩藩玉里島津家當主島津久光(1814-1887)發表意見。

曾經有四名由商人理查森(Charles Lennox Richardson)為首的英國人,途經東海道神奈川的生麥村,遇上島津久光的儀仗隊,其中同行居於香港的馬歇爾夫人馬匹不受操制衝向儀仗隊,儀仗隊拔劍殺死理查森,史稱「生麥事件」,此事觸發日後薩摩藩與英國的戰爭。

島津久光認為:「去旅行就要守別人的規矩。見到當地貴族就要下跪、迴避。他們這種衝來可能是刺殺我!我的侍衛斬死他是合理的!入境問禁!知不知道!」

對於時人批評,是野蠻國家才會不問情由殺害外國人,島津久光引香港的例子反駁:「現在的陽間香港是文明的地方,也殺外國人呀,不守當地的風俗就會被殺!你不明白嗎?不然你要別人的國家遷就你不成?為甚麼別人要遷就你!你只想到你自己!」

記者向島津久光說明,是僑港奸商打死旅港遊客,島津久光就改口:「那是野蠻人打死野蠻人,沒甚麼好說的,但恐怕那遊客是犯了甚麼禁才被打死罷?噢?免費旅遊遇上黑店?你們的國家沒有法律的嗎?為甚麼不約束奸商?」

rezcl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