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訪送禮要隆重? 南詔王閣羅鳳:送禮唔得亂咁送

[本報訊]

就北方鬼國出訪前殖民帝國的送禮事宜,本報訪問因送禮而引發戰爭的南詔國神武王閣羅鳳(712-779)。

「和他們有些不同。我南詔是小國、唐是大國,我送禮是確保國防平安的。今日鬼國外訪是巴結富貴,略有不同。」閣羅鳳搶先向記者講明背景。「但唐的雲南太守一味苛索,認為我南詔國送的布帛粗賤,要索金銀。還扣留我的愛妻在太守府。這是由送禮引起的風波呀。我也想不到會演變成這樣。」

南詔國因為送禮的糾紛,被唐兵壓境,但閣羅鳳借吐蕃兵剿滅六萬唐兵,令國家轉危為安,他總結:「兩國交好,送禮不在隆重,只在心意,就是將自己國家的特產貢獻他國,永結金蘭就是,將自己妃嬪正室的歌曲送給別國,但恐寒酸失禮。人家未必覺得這是友好,可能覺得那是侮辱。」

「送禮就挑自己國內的特產。」閣羅鳳如是說。但記者補充資料後,閣羅鳳大驚,說:「怎麼?特產就是贗品?不可能罷。那就別去丟人現眼了。當大國有要大國風度的。」

(編按:南詔最高統治者稱為詔王,自稱「元」。妃稱「武進信麼」。為便利讀者理解,本報導用今日言語表達。)xoni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