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做人唔好貪 分享先最啱

[本報訊]

《若望福音》所載為耶穌買餅的宗徒聖斐理伯(新教譯作腓力, the Apostle,5-80)祝福本報記者,並向享天主的福音。

「人太多、錢太少,即使有兩百塊銀幣的餅,也不夠他們每人分得一小塊。但在天父的眼中,這些都是小事,只要有愛和信德,天父就會按祂的旨意將你們餵養。」聖斐理伯向記者講明「五餅二魚」神蹟的情況,並勸導記者不必為饑餓而擔憂。

記者問,在五餅二魚的神蹟中,有沒有貪心的人存在,例如兩個人吃三個餅等等不正直的事,聖斐理伯引用《聖經》答:「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他補充:「天父是公允的,祂就是按你的能力和需要,給予你應得的。如果你貪婪多取了,他就會拿回幾多。」

聖斐理伯打比喻:「如果你有六十元,那你就買六十元的食物。你不應該拿六十元,去借六百元的食物。因為那賣食物的,就不能營生了,而那些亦不是你必賴以維生的。當然,如果是銀行借貸、有放利繳息的,那作別論。」但聖斐理伯同時補充:「其實天父叫你們相愛,就是要分享,共同享受天父所造的食物。如果你一時不夠錢,就乘這個天父給你們的機會分享眼前的美食罷!不要賒借,那些小商人都要做生意的!」記者想追問時,聖斐理伯又再引述《路加福音》:「你們為什麼不能由自己來辨別正義的事呢!」

記者不明白,問天父在哪兒。聖斐理伯說:「我也問過。其實只要你們有信德,實踐愛,天父會看見,也會臨在。」

cu33w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