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畿輔:警察衰時係賤格 貪污確係唔守法

[本報訊]

「貪污很嚴重!警察很壞!」警務處長薛畿輔(Charles Sutcliffe,1916-2005)毫不諱言,直指70年代枉法的警察是渣滓。

當時有份調查葛柏案的薛畿輔向記者略講當時警察的腐敗情況:「有警察去到辦館,就會直接拿雪條來吃。也有些警察會走過涼茶舖拿他們的五花茶來飲,兩個人不單飲兩碗,更會拿一碗做外賣,並說是『賒住先』,當然,他們也不會付錢。」

「更有甚者,是警察會將不給贓款行賄的小販帶回警局拷打。當外籍警司問及的時候,他們會答:『先撩者賤』。那時的市民,都認定警察是有牌爛仔。」薛畿輔處長一邊解釋,一邊向記者展示文件。文件上寫明葛柏的帳戶細明,薛畿輔手中所保留的,是副本。

薛畿輔說:「警察是執法者,我們不廉潔,不公正,不是我們有人情味,是我們做得不對,我們比一般市民更要守法,人們才會對我們的執法有信心。貪污,就是賄賂者可免就法規,這就是不守法。或者該這樣說,就算是市民『先撩』我們,我們也不能用私刑,香港有法律,人人都要守法。做警察,不可以這麼賤格。」

薛畿輔任內調高警察薪酬,改革警察體制。他告誡今日的警務人員:「今日的警察領了有尊嚴的薪俸,請守紀守法,不要將我們辛苦建立的警隊形象摧毁。」

m9vrxxr
警察處長薛畿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