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文:買野唔比錢 究竟你想點?

[本報訊]
唐順宗帝師、永貞革新領袖王叔文(753-806)向本報記者表示,香港盛行邀請他人免費工作的風氣不可取。

王叔文向記者解釋:「我朝也有相類情況。先帝會派宦官到民間『買』他們所需的貨物。而支付給百姓的,卻是百姓不需要的東西。白居易《賣炭翁》一詩寫得明明白白,老炭工在冬天辛苦烤了一堆炭,本來就是賣了來過冬的,但被宦官貪得無厭『買』走,只放下幾匹布、幾丈綾。」

王叔文認為,百姓辛勤,每人工作,都是為了自己生活,不能要人為他人白做:「比如畫師畫畫、文人寫序,都是功夫勞心,他們應得工錢。不能說我許你謄鈔張貼,令你名揚云云就當是付了工錢。這和宦官搶工人貨物毫無分別。」

記者向王叔文講明現況,是一母為其子滿一歲設宴,並相約四十五家人共聚,邀請攝影師,但卻不希望支付拍攝費。王叔文聞言大怒:「這是何等樣人,四十五家人既有錢聚餐,為甚麼沒錢出糧!為人父母刻薄如此,他年兒女定必不孝,無恩無義,孩子不可能學會尊重體諒他人!這些父母如此刻薄,他們姓甚麼?是不是姓梁!我看了一條短片,說你們陽間有個齊昕的母親,無知、涼薄;齊昕的父親,冷血、刻毒,是不是他們?」

rlby9x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