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箇中理? 莊子:岸郊野吾賞鯉 

[本報訊]

戰國思想家、漆園吏莊周(莊子,369B.C.-286B.C.)向本報記者表示,他路經香港,深感香港官員、富豪、學閥、名醫甚感快樂。

記者好奇質疑莊子僅為一個種漆樹的人,為甚麼知道名流的快樂。莊子反詰:「你不是我,你怎麼知道我不知道他們快樂?」記者聞言,一時語塞。莊子樂透忘形,向記者說:「好罷,你又不是惠子,回去問你的總編領部《莊子》讀讀罷。快樂是來自滿足和無愁。你們的名流權貴高官,無論做甚麼,只要他們一日坐在官位、拿著金錢,就免受刑戮;所以就算他們當校董也好、當顧問也好、當甚麼官也好,都可以亂說胡言,然後安享富貴,當然是快樂。」

莊子又向記者說,自己今晨經過元朗的大型鄉村會所,「我在湖岸邊賞鯉魚呀。鯉魚不用自己找糧,有人餵養;而且他們又不會被人捕食,他們當然快樂!你有天若到這個環境,你就漸漸忘記自己活在水中,相忘於江、湖。還理甚麼政治?」莊子指著隔岸的港島,說:「你們香港曾經也是如此呀。所以每人也討厭政治,不要緊呀。如果你也想避世,來岸郊野上行行山,我們一同賞鯉魚,就可以毅行出哲學。將『岸郊野吾賞鯉』掛在嘴邊,每朝起床、每午食飯也說一次,漸漸心有岸郊,自然就忘卻苦惱,與天地齊一,湮沒在混沌之中。」

莊子見記者如墮五里霧中,作勢揚袂,提醒記者「不要誤判、不要恐懼,要快樂」,就乘風而歸。 hpskzf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