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上班會慘死? 明太祖朱元璋:有咩值得咁出奇

[本報訊]

「大臣犯法,當廷打責,天經地義,是你們少見多怪。」朱元璋(1328-1398)搶著向本報記者說明。「打死了也沒有辦法。他們是該打的。」

朱元璋援引古例辯護:「明君都會打大臣呀。隋文帝也用廷杖打大臣。當然不是親手打,本朝是錦衣衛打的。朕曾鞭死朱亮祖父子呀。他們是該死的,誣陷忠良,枉殺道同,他們死後朕還下令剝他們的皮示眾。」

記者乘朱元璋呷茶稍停時追問,甚麼人才要被廷杖。朱元璋放下茶盅,緩緩地說:「朝朝不同代代不一,我朝以清廉自奉,打的是貪官、污吏、奸員。朱亮祖的事情朕就剛講過,還有個工部尚書薛祥就是另一種例子。」

朱元璋繼續說:「薛祥因事被連坐,上朝期間朕命人差他到中廷杖打的,但因為年老力衰,捱不下這麼多杖,就當廷打死了。當官本身就有風險,被打死不能怨人呀。有些比較明白事理的官員,在上朝前交代後事,寫定遺書,這是不錯的做法。」

「貪污必須死!」朱元璋補充。放下茶杯,朱元璋面色一轉,似乎有話欲說,意有所指:「做皇帝要光明磊落,不須遮遮瞞瞞,朕下令杖殺大臣都是有明文的,昭告天下,讓人人知道貪污必死、枉法必死、瞞稅必死;當大臣不等於免死,這才是治國之道!不然就謠言滿天,以為皇帝有甚麼不法勾當,這個反為累事。就算他們是自殺的,如果他們有罪,都要講明他們畏罪自殺,這才是正道!」

ILosrkq.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