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行出哲學 唐賀律:做人不能太刻薄

[本報訊]

英國昆蟲學家唐賀律(1870-1951, Horace St. John Kelly Donisthorpe)回應近日美國螞蟻最新研究。

唐賀律把玩著亞加力膠製螞蟻窩向記者說:「每個社會都總有些懶螞蟻,他們裝自己會工作,然後就分享成果,有些好運的,還會做東主。但他們比較好一點,應該不會偷了你的成果,就說『給了機會予你』云云。」

有學者猜想,懶螞蟻是維持螞蟻社群的保險投資。唐賀律則向記者講出自己的觀察:「也有這樣的可能。例如一群螞蟻工作的時候,總會有十隻八隻充『死士』,然後躲在一角甚麼也不做。甚或只會講一些風涼話,他們不用工作,只會騎劫別人的成果,所以多半越吃越肥。這種基因會不會防止滅種?我猜不會。懶惰的螞蟻的後代也未必懂找食物。如果他們會說話,甚至可能刻薄地告訴你:『餓死,其實是一種榮幸』。」

記者認為唐賀律談吐充滿哲理,他直認是觀察自然所得。「做學問就在於觀察,研究、猜想、查證。基本功一定要做得好,然後事理就會明白。今日行山、明日跑步、後日寫稿,樣樣事也做不好,就算勉強將自己的廢話說成『哲學』,明眼人一看,也就覺得很空洞。」

唐賀律更向記者講:「我看中國的書上寫『種瓜得瓜』,大概就是叫你們專心做好某件事,才會有讓對應的回報。當然,有些東西千萬不能種,像可憐的小貓,就算你埋幾多隻貓咪在辦公室,也不會種出更多的貓咪。如果想養貓咪,可以去配種、或者領養小貓。不要在辦公室埋貓。種貓是沒結果的,而且是虐畜,是刑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