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個差佬管一個PAGE? 劉知幾:可能十九件在打機

[本報訊]

陽間香港報章發現警隊面書專頁效率奇差,每日只發1.3個帖,唐代史學家、中書舍人劉知幾(661-721)就此表達意見。

「我在《史通》有寫過:『十羊九牧,其令難行』之句。一件簡易工夫分二十個人來做,如果沒有細緻的分工、工序太過重疊的話,就甚麼也做不成,現在的那小小工作可能是一個人做的,其他十九個或者在偷閒不成、甚或在裝忙碌。這是因為指揮混亂、冗員太多所致。事實上,衙差不應該發佈甚麼消息,如果要令人覺得衙差討好,不如找一兩個伶人拍一兩套劇,改變一下百姓的觀感。」劉知幾這樣說。

「百姓對國家多半是沒有看法的,對自己生活才有看法。國家不出亂子、無侵擾百姓,百姓生活安定,這個國家朝廷就是好國家。但挪用百姓稅款、冗員充斥、羅織冤獄,這個朝廷就斷不會是好朝廷。」劉知幾補充。「花幾多錢去漂白也沒有用。我看《墳場新聞》也知聞,陽間香港的衙差與惡少無異,欺壓良民,包庇商賈,更會構陷申冤百姓,還會羅織罪名,押收路人,這是根本是害民惡賊,有幾多個『感人故事』也消不了百姓心頭之怒。」

記者問劉知幾,綜觀國史,如何解決今日之困,劉稱:「國事艱難,絕非一言可興。但冗官無能,他們不單做不出實事補闕,還會阻撓良法。所以裁減冗員,發配遠逐他們是其中一法。但今日枉作無聊宣傳,就是浪費百姓民脂民膏,這些是不能姑息的。」

劉知幾補充:「打理專頁,發佈消息,其實請兩三個能幹的人就可以了。你看陰陽兩界的《墳場新聞》專頁,不也僅得一人管理!總編對古今世情窺覽略周,頗都能做到『不掩惡、不屬善』、亦是『愛而知其醜、憎而知其善』,而且不侵百姓一分一毫,這些應被表揚才是。至於警隊面書,不務正業,不如早早摒除,免養冗吏。」

zaidpj1
唐代史學家劉知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