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係咪真? 劉向:怕且只係道理真

[本報訊]

近日陽間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報告指,陽間學生曲解「孟母三遷」的故事,將孟母說成「怪獸家長」,就此,本報聯絡最先載有「孟母三遷」故事的《列女傳》編者劉向(77B.C.-6B.C.) 查詢。

劉向知悉「怪獸家長」定義後,向記者稱:「那是那賤婦人林屈氏的自道罷!大放厥詞,愛子之心人皆有之,為甚麼要醜化他們?如果人人肆意醜化父母,試問稍有廉恥者,誰還敢生兒生女?這個社會要滅亡了!」劉向認為,家長做得不妥當的,就應該教化他們,給他們一些楷模參考。

劉向繼續說:「《列女傳》‧<母儀>篇入面的《鄒孟軻母》章就是好例子。天下父母誰不望子成龍。父母最怕孩子誤交損友。如果你的子女在家附近遊玩,被一個鄰國來的號稱十二歲的高大胖子欺負推打,你也會趕這個胖子走。如果趕他不走,你會教你的子女別和他打鬧呀。因為那些是野蠻人,是賊,是來偷我們東西的。我們編《列女傳》的時候,就取了孟母擇居為孟軻找適合讀書的地方為例子,說明父母的苦心。」

記者問劉向是否要迴避所有影響孩子學習的東西,劉向斬釘截鐵的否定:「不,是唾棄他們。如果你的孩子活在一群騙子中間,耳濡目染,覺得騙人沒問題,那就有問題了。當父母的看到不義的東西不是僅作迴避,而是深惡痛絕,唾罵揚棄,讓孩子知甚麼是對、甚麼是錯。例如群居在一些長舌婦中間,那孩子會以為講是非是常事,就不會知道甚麼應講。」
eo1acvx2
記者追問「孟母三遷」的故事真偽。劉向笑說:「《列女傳》是楷模,要突出良好的品德,有刪節、補益、重編;也有引《詩》經評量的地方。這不是一部史書,而是給人們讀通參考反省自身的書。二百年前世界如何,誰講得準確,你們二十年前的生活細節,只要有心者篡改重寫,也未必記錄盡真;「孟母三遷」情節未必是真,反正道理是真。當父母的要愛子女,子女也得明父母苦心。父慈子孝,就不會出現掌摑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