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難酬? 陸游:難靠書生赤手

[本報訊]

時值陸游生忌,又兼其890冥壽,本報特意聯絡是日壽星陸游(1125-1210)。陸游一身儒服,笑稱:「此身合是詩人未?」與記者打趣。

他認為:「神州落入夷人之手,而北伐無功、沒有方法驅逐蠻夷,恢復禮教,這是因為沒有軍隊、沒有軍事訓練。」南宋偏安江左,百姓生活雖然富足,但是一者難以恢復中原故土、二者受外侮所限,陸游終生壯志難酬。

「直把杭州當汴州」的說法在《墳場新聞》亦曾重提。陸游認為,生活腐敗是百姓最大的問題。「當自己飽足的時候,他們就安於現狀,殊不料不備武事,只圖富貴,貧者、外族就要來搶你掠你。今日來搶、明日來偷、後日來盜,百姓無日安寧,富者所謂的安樂,也是一時煙霞。」

rhxhsto
陸游表示與總編輯同日生辰,希望總編亦有救國之志。

陸游鼓勵香港人積極備戰對抗眼前絕境,吟咏自己的詩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又吟誦自己的作品,並稱:「人生不作安期生,醉入東海騎長鯨。猶當出作李西平,手梟逆賊清舊京。這個世界有許多奸猾之人、讒佞卑鄙,他們可能站在你面前直接說『我就是擦鞋呀,你吹咩』云云,在亂世中他們還會大富大貴。但既然是亂世,你為甚麼不用自己的方法去懲罰他們?再說,若果今世的法制有乖、殘民害眾,為甚麼你們不拿起武器去重修制度?天下不會安坐就平白變好,安逸只會令世界變差。看到有玷污之處,就當拂拭乾淨,這才是天道人心呀。」

記者問及陸游的生忌願望,陸游笑指:「都死了八百多年。自己一身之苦樂已無所謂,唯望人間正道昭昭,忠良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