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觀點:結束TSA,還我學習好時機

教 育 局 局 長 吳 克 儉 認 為 , TSA 對 學 生 有 益 處 , 更 引 《 禮 記 》 作 為 佐 證 。

在 《 論 語 》 中 , 孔 子 告 誡 學 生 , 無 論 甚 麼 東 西 , 都 有 值 得 留 意 的 地 方 , 但 是 做 學 問 要 有 成 就 , 不 能 拘 泥 於 該 處 , 所 以 「 君 子 不 為 」 。 原 文 是 : 「 雖 小 道 , 必 有 可 觀 者 焉 , 致 遠 恐 泥 , 是 以 君 子 弗 為 也 。 」

TSA 的 無 聊 , 相 應 操 練 的 無 謂 , 小 學 課 後 習 作 的 無 極 , 就 是 令 學 生 泥 足 在 小 學 教 育 的 關 鍵 。 學 生 在 今 日 的 教 育 制 度 下 , 為 著 追 逐 一 個 個 與 他 們 不 相 關 的 數 據 , 吹 滅 了 自 己 的 學 習 興 趣 。 這 是 聖 賢 希 望 今 世 的 慘 況 嗎 ?

1997 年 前 , 港 府 一 直 有 視 學 機 制 檢 視 學 校 水 平 , 亦 以 統 一 公 開 考 試 , 評 量 學 生 個 人 水 準 。 學 生 清 楚 知 道 考 試 是 和 個 人 有 關 , 他 們 明 白 考 試 意 義 , 亦 會 就 這 種 考 試 思 考 自 己 人 生 出 路 。 這 種 教 育 雖 然 局 促 , 但 是 學 生 不 至 蹉 跎 虛 耗 , 對 學 生 而 言 、 對 教 師 而 言 、 對 學 校 而 言 也 有 益 處 。 學 生 能 夠 知 道 他 做 的 東 西 是 為 了 甚 麼 , 有 了 目 標 , 學 生 才 能 規 劃 自 己 的 路 。 今 日 的 TSA是 一 個 對 學 生 無 意 義 的 目 標 , 試 問 學 生 就 TSA 可 以 規 劃 甚 麼 呢 ?

教 育 局 會 將 學 生 今 日 的 壓 力 無 恥 地 歸 究 在 學 校 的 操 練 之 中 。 實 情 是 , TSA所 得 的 數 字 是 檢 視 學 校 水 平 的 指 標 , 於 是 在 這 個 制 度 下 , 人 人 都 得 追 逐 「 達 標 」 , 那 學 校 催 迫 學 生 , 是 應 付 政 府 的 呀 , 怎 能 說 是 學 校 的 錯 ? 這 還 不 是 政 府 的 錯 嗎 ?

政 府 對 教 育 沒 遠 見 、 沒 仔 細 的 思 量 , 隨 想 隨 改 、 頭 痛 醫 頭 , 一 代 又 一 代 的 學 生 就 成 為 政 府 的 實 驗 品 。 教 蠢 一 代 人 , 令 香 港 喪 失 競 爭 力 的 , 是 今 日 的 港 共 政 府 。 教 育 局 、 吳 克 儉 , 你 們 所 作 所 為 , 我 在 此 再 多 引 孔 子 的 一 句 說 話 總 結 : 「 賊 夫 人 之 子 ! 」 結 束 無 聊 的 考 核 、 信 任 教 育 界 本 身 的 專 業 , 讓 學 生 將 時 間 重 投 在 學 習 之 上 。

‪#‎屍觀點‬

One thought on “屍觀點:結束TSA,還我學習好時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