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學好中文有五寶,讓我為你來細數

[教育專題]

對於學生認為學習中文苦無方法,王力( 1900 – 1986 )向本報提供意見,希望協助陽間香港的師生。

王力認為:「中學生最迫切需要學習和掌握的母語知識有什麼呢?我看有五樣:一是字詞方面的知識;二是選擇詞語方面的知識;還有句式選擇方面的知識;頭三步做好字、詞、句。基本上你要表達什麼訊息,也能清楚易明了。」

「第四是有關虛詞的知識,我近來看,陽間華語地區的老師並不很注意引導學生重視虛詞的運用。他們是有教授虛詞的,但沒有將虛詞的精妙之處講明出來。表達文字的層次,除了尋常實詞應用之外,虛詞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王力補充。

王力在黑板上寫下王之渙的《登鸛鵲樓》,一字一句的寫下「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然後解釋:「一般而言,老師都會斟酌在『依』、『窮』講透。這當然沒有錯,但我看其中的『更』字更值得學生細味,那層次感都凝在那兒,輕輕的一個『更』字就營造了那獨特的氣氛。」

「如果在課堂的時間,老師當然應該和學生談談為什麼要用『更』字。可以換其他字嗎?用『需』、『要』、『再』、『又』這些字替換好嗎?在討論中,學生就會明白甚麼是意境了。」王力如是分享。

「我想最後一樣,就是和學生研究複句的關係。」王力說。「這範疇牽涉到思維、邏輯等的教授了,中學生也得有這種思考模式。而我想,如果學生真的能夠從這五方面努力學習,中文水平定當突飛猛進。」

 

byqgv8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