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爾:戲子在社會的地位不高

[ 本報訊 ]

「上帝派來的天使」、英國護士南丁格爾 (Florence Nightingale,1820 – 1910) 向本報表示,沒有護士的照顧,當兵的死亡率很高。

「醫生是來診症,護士才是照料護理病人的關鍵。在戰爭中的環境惡劣,如果沒有護士,許多傷兵就會因環境惡劣感染其他病症,令病者受更大的煎熬。」南丁格爾如是說。事實上,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南丁格爾目睹醫院的不良衛生情況,繼而提出改革。英國傷兵的存活率得以提升,南丁格爾亦因為護理功勞而受勳。

記者問南丁格爾是否認為護士的社會地位不高,她笑說:「誰來定地位呢?不就是社會的人嘛。在我生活的年頭,人們不知道護士的重要,覺得護士是婢女僕人,沒有專業知識,可以隨意替換,所以就會有『地位不高』的感覺。但比如你住在醫院,給你診症的醫生每天只見你一次面對罷,你最常見面、照料你的不就是護士!他們看顧你的情況,沒有他們的照料、或者他們輕率照料你們,那你們和自生自滅有分別嗎?」

記者追問南丁格爾對職業高低的看法,她說:「有些人說職業無分貴賤,我看不是。有些不尊重自己職業,草率工作的人,他們坐著的崗位誰來做也分別不大,所以就會不獲尊重。近來你們的總編邀請我看了齣新劇,有個男戲子演來演去都是那幾個表情,或許是眼太細罷,沒甚麼神態,這些隨時可換、不留痕跡、沒有深度的空洞演出,才導至陽間香港戲子地位不高,任人侮辱,你們的總編說,他好像是當兵才被人認識的。我倒有點不明白,又不是高大強壯,當兵也不好看,為甚麼會有人認識他呢?真奇怪。但怎說也好,有些戲子他們努力讀書、揣摩角色,那些會受我們尊敬,因為他們尊重自己、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做人做事,本來不就應該如此嗎?」

mwawezr

One thought on “南丁格爾:戲子在社會的地位不高

Comments are closed.